高质量发展为磁县强筋健骨

高质量发展为磁县强筋健骨
2019-12-30 14: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今年以来,面对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等繁重任务,面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诸多压力,磁县以“三集中”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县域经济逐步向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据统计,2019年全县安排超千万元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7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6亿元,1-12月预计完成投资73.1亿元,占年度计划106.6%;争列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2个,1-12月预计完成投资16.7亿元,占年度计划140.3%。

“重点项目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在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时指出,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扩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磁县按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思路,紧盯工作任务目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竣工投产。从全产业链视角出发,以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特色园区建设与生态休闲漫游体系建设为抓手,该县加快引导产业融合、联动与聚集,实践旅游文化创新,高标准开发历史文化、避暑度假等主题休闲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以天宝寨等为龙头的西部旅游片区;以溢泉湖等为中心的中部旅游片区;以邯郸方特国色春秋等为中心的南部旅游片区。积极推进一批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新业态项目,实现文旅和经济的“比翼齐飞”。1-12月全县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51亿元和16.7亿元,超年计划25.8个和40.3个百分点。

“要主动作为,创优环境,为重点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强化沟通协调、要素保障和联系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在重点项目现场,磁县政府县长张力超提出明确要求。

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该县先后制定出台系列改善投资环境的办法措施,建立县级领导亲自协调机制。磁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分包重大项目,坚持一线办公,积极帮扶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维护良好施工环境,全县项目建设速度得到极大提升。

磁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今年已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约27亿元,全县招商引资初步呈现新高潮,众多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强力助推磁县跨越赶超,实现绿色崛起。

此外,该县突出产业顶层设计,高起点编制磁县产业规划。以磁县经济开发区、漳河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开发区为平台,立足优势基础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磁县经济开发区培育引进了一批延链、补链、增链项目集群落地,形成独特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具备承载大项目入驻及物流运输能力。1—11月份,磁县经济开发区税收达2.35亿元,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漳河经济开发区着重打造全省唯一一家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邯郸方特国色春秋项目盛大开园,冰雪水世界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形成磁县经济新的引爆点。此外,磁县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磁县童装产业被列入全省7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为磁县相关产业集群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董建华 齐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