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县推动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鸡泽县推动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2019-12-27 14: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鸡泽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扣全县工作瓶颈和短板,聚焦九个专项整治工作和历史遗留问题、“难啃的硬骨头”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以及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使主题教育成为党员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鸡泽县委书记石磊介绍,全县共开办农村党员夜校10期,6000余名农村党员集中学习。同时,该县组织81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到分包党建“责任田”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800余次,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入户送学1200余次。在学习教育上,该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3轮集中学习研讨,乡科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交流研讨。组织县级干部、乡科级班子“一把手”集中开展“四个课堂”学习,并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更加深入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四大班子和乡科级班子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问计,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并讲授专题党课,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开展问题检视,认真查找问题。该县按照“18个是否”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建立检视问题清单。目前共征求意见建议125条,梳理汇总为5个方面16个问题,已有10个问题完成整改任务,其他问题正在有序整改落实。聚焦九个专项整治,该县对学习查找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指出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全部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持续整改。此外,该县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工程,排查安全隐患1249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关闭取缔企业1家,行政处罚20万元,开展应急演练17次;化解信访积案95件;27项民心工程已完成21项,其余6项正在推进。

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方面,该县确定15个村为重点整顿对象,全面落实“四个一”分包机制与后进村结成“对子”,深入解剖,研究办法。目前,11个村已达到转化标准,剩余村将尽快全部完成整顿任务。同时,该县积极创新党建模式,深化党建“责任田”工作机制,提升村干部服务能力,推进农村工作治理信息化。实现县直单位和农村党支部双向全覆盖,并建立五项工作制度,明确六项职责任务和十一个方面具体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群众观点、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目前,各级干部累计上党课800多次,蹲点调研上千次,办富民好事900多件。该县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原有便民服务站(室),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站,达到“六有”标准。县服务大厅、7个乡镇服务中心实现网上互接、线上咨询,方便群众办事。投资220多万元,在县乡两级建立集中管理平台,形成“智慧党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治理方式信息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为真心听群众声音,真情访群众疾苦,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该县组织近万名机关干部,以籍贯村为单位,以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队长,组建169个工作队,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该县回家乡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向全县农村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3万册,组织农村党课320余次,开展集中学习讨论200余次;协助村党支部开展走访慰问2000余人次,办理实事800余件,安排就业580余人;协助村“两委”干部回收置换劣质煤球、散煤3000余吨,推广洁净型煤8800余吨;协助改造农村旱厕1万余座,街巷硬化87万平方米,清理空闲宅基、残垣断壁等2033处;走访慰问信访群众和退役军人200余人,调处各种矛盾和邻里纠纷600余起,解决长期疑难信访案件等问题100余起,化解乡村信访积案24件。目前该县87%的农村干部创办参办企业,169个村有富民支柱产业,村集体收入实现“消零”,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

通讯员 逄倩荣 安若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