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带头、群众学我有劲头”——磁县围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五带头、双联户”活动纪实

“我是党员我带头、群众学我有劲头”——磁县围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五带头、双联户”活动纪实
2019-12-17 10: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两个月来,磁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带头、双联户”活动。通过晾晒评星比奉献,党员身份亮了出来,工作劲头比了出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激发,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为全县转型突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展党员晾晒评星活动是在基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是增强党员意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是解决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需要,通过活动开展,发挥每名党员的旗帜作用,带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提效。”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如是说。

“评星定级”比出党员干事劲头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找准突破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党员的干事热情,从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创更伟大的事业。

为此,磁县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县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带头、双联户”晾晒评星比奉献活动。目的是通过“评星定级”把党员的精气神完全调动出来,更好地践行“党员亮身份、服务当先锋”的承诺,增强党员意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让党员的“星”光更闪耀,“五带头”要求党员带头理论学习、带头整改提升、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发展致富、带头团结和谐。实行党员“双联户”机制,是指每名党员都要联系贫困户和问题户,明确联户职责,开展联户服务,充分发挥帮带作用,融洽党群关系。

“五带头、双联户”成效最终直观落实在每名党员家门口悬挂的“晾晒评星”牌上。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轩爱玲介绍说,党员“晾晒评星”,是以“晾晒”为手段,以“评星”为标准,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要求每名党员家门口悬挂统一制作的“我是共产党员”标识牌,亮明党员身份,激发党员荣誉感。标识牌注明党员姓名、职务和星级评定。党员“五带头”达标一项为一星,党员“双联户”帮办一户加一星,达到5星的授予“银星共产党员”,达到7星的授予“金星共产党员”,达标一个,授予一个,随时授星。

活动方案一经下发,即在全县基层党员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说,以前做工作干多干少没底数、干好干孬没得比。这下好了,全部摆在了家门口。

其中的时村营乡干部,连续八个晚上逐村参加党员评星会议,在各村庄开展部署工作。

结清数十年“糊涂账”

位于磁县讲武城镇最北侧的滏阳营村有耕地2000余亩,570余户2740余名村民主要以种植和务工为生。由于多种原因,造成该村出租集体用地存在低价合同、长期合同、无期合同、虚假合同等共存,引起村民强烈不满。因措施不得力,各种矛盾一拖就是20余年。

这些“糊涂账”严重影响了集体经济发展,使其成为磁县最落后的村之一。“五带头、双联户”活动开展后,磁县县委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彻底解决滏阳营村土地管理混乱问题。为此,该县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于10月初安排讲武城镇干部张松涛等24小时蹲点开展工作,合力解决历史遗留难题。

但是,戏剧性事件发生了,该村土地管理混乱难题,仅用时1个多月就得到解决。

“难题顺利解决,党员干部发挥了带头作用。”张松涛介绍说。

“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晾晒评星’活动的推进,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该村党员陈勇说。在村党员的带动下,群众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从“谁敢动我土地,我就跟谁拼命。”转变为“看看我的合同合不合理,请工作组规范一下。”

在农民们的积极响应下,滏阳营村很快理清了土地出租这笔“糊涂账”。截至目前,该村理顺、矫正土地合同70余份,收回并重新发包土地200余亩、收到100余亩的土地补交承包费。村集体受益135万余元,一举扭转20余年来村集体零收入的尴尬状况。

集体收入取之于民用之民。因无力支付电费,村内一年多未亮的路灯亮了;拖欠群众二三十年的欠款“清零”了;村“两委”办公室及周边广场、街道,由杂乱丛生、灰尘横飞实现了“洁净美”;一条横穿村庄的水泥路开始修建……如今的滏阳营村正在发生着巨变。

“双联户”帮出党员先进性

“乡里书记到我村,号召党员做表率,门前挂牌评星级,自身要当带头人……”近日,磁县西小屋村微信矩阵群里非常热闹,大家纷纷为村民王文龙的一首即兴小诗点赞。这首小诗,就是王文龙看到党员评星活动成效后有感而写的。

陈军是西小屋村一名党员,关心乡亲是出了名的,在这次党员评星活动中,他荣获四星党员称号;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的西小屋村党支部书记韩志国,同样也获得四星党员称号。

据了解,两个多月时间里,党员“五带头、双联户”活动已在磁县全面铺开。12729名党员共包联问题和贫困户25458户,农村党员身份晾晒牌也全部悬挂到位。

为把党员“五带头、双联户”活动引向深入,磁县又于11月17日通过微信群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一起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共建人居新农村;开展捐助活动,回报社会、造福家乡……

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书》发出后的第三天,一封挑战书“横空出世”。《挑战书》称:磁县所有党员干部,值此全县“苦干50天、奋战胜全年”干事创业之际,我,统战部党员贾云轩,向所有党员干部发出挑战,誓在各项工作中做到“是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我代表全县女企业家、创业女性发出《应战书》,号召大家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建设幸福磁县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令人想不到的是,11月22日,磁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许爱民看到《挑战书》后,当即回应《挑战书》发出一份《应战书》,为党员“五带头、双联户”活动再添一把“火”。

一个接一个的号召、挑战和应战,在磁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队伍中,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比奉献、比成绩的干事创业热潮。

磁县工商联联合劳保协会在党委组织下,举行助力人居环境暨爱心捐款启动仪式,100多个会员单位参加,共捐款5万余元。

磁县政府办副主任周艳育在全域拆违暨人居环境道路提升整治工作中,利用16个工作日拆除违建320余处、约15万平方米,清出可利用土地1400余亩,为该县进一步发展建设留出空间。

岳城镇张屯头村86岁的老人明秀英,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带领村民每天参加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

如今,“我是党员我带头、群众学我有劲头”的干事创业主旋律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唱响。“下一步,我们要把‘晾晒评星’形成一种制度,常抓不懈,培树典型,鞭策后进,弘扬社会正能量。”轩爱玲这样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