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大门”

我市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大门”
2019-12-04 11: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积极防范突发事件,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格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切实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各自承担的任务,制定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方法路径、具体举措和任务目标。各县(市、区)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成立相应组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有力有序推进本地区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发挥牵头作用,每半月梳理汇总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度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工作格局。

全面排查隐患。各级各部门建立“自查+排查+会诊”问题查摆模式,对照9大领域123个风险点,对各自分管行业领域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逐条逐项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社会稳定领域,深入推进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累计登记流动人口17.8万人,出租房屋9.8万户,切实摸清工作底数,为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打下坚实基础。经济安全领域,全力做好金融机构、政府债务、非法集资、房地产等方面的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公共安全方面,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包联责任制,585家重点高危企业由市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联合分包,其他企业全部明确包联责任人,实现包联排查全覆盖。生态环境领域,在全市范围开展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到位;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县(市、区)党政主要、主管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企业、工地、乡村,突击暗访夜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现场整改。

扎实推进化解。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和属地管理原则,既注重发挥本地本单位的职能职责,也注重积极发挥群众作用,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到位。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采取专项整治与持续规范相结合、严格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日常巡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的“三结合”措施,扎实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其中,食品领域共吊销证照5家,端掉无证生产经营窝点14个,查办省内案件280起,罚没217余万元;药品领域共吊销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9家,查办案件2342起,罚没481余万元。交通安全方面,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突出交通违法治理,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

27.37%、14.67%、32.28%、26.89%。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方面,深入推进“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先后打掉涉黑组织4个,涉恶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2名,破获刑事案件299起。关键核心领域技术“卡脖子”风险方面,建立“卡脖子”技术需求储备库,筛选推荐30项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13项获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支持资金2900万元。外部环境领域,针对中美贸易引发的出口下行压力风险,积极争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并组织35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签订意向性国外订单1.2亿美元。1-10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7.5亿元,同比增长58.3%;实现出口97.4亿元,同比增长56.3%;进出口、出口增长率均居全省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