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三炼钢厂:钢铁报国践初心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钢铁报国践初心
2019-11-21 11: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全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严峻的环保压力,持续聚焦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推进两个结构再优化,高扬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主旋律,以降铁增钢为主线,以提产量、稳质量、调结构、增品种为重点,以钢铁报国的实际行动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助推邯郸经济可持续绿色发展。

勇于担当作为,生产经营取得新业绩

三炼钢厂党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科学发展,促进生产经营取得新业绩。

严管理重落实,生产经济技术指标稳步提升。2019年1至8月份,累计产钢313.3万吨,品种钢比例完成80.32%,较2018年的76.30%同比增加4.02%。中高档产品产量完成148.11万吨,占总产量比例47.37%,较2018年的39.72%同比增加7.65%。废次降率为0.36%,较上一年降低37.93%,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动态优化生产组织,降铁增钢成效显著。结合季节特点和环保要求,充分组织各类废钢资源,结合不同废钢特点,分别在进铁线等环节明确加入废钢种类和加入方式,并结合转炉终点温度等不同条件明确

各种废钢的加入配比;加强废钢相关设备的点检和维护,保障废钢及时、准确加入;同时开展“降铁增钢”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积极性。全年铁耗完成898kg/t,较上一年降低38kg/t,同比实现增钢47万吨。

推进设备标准化管理,设备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以保证设备功能精度为导向,以设备标准化管理为基础,以设备信息化为手段,对重点关键机械传动装置强化预防管理,以“零故障、零影响”为理念,充分发挥机械、电气、液压、介质、天车五项专业检查组作用,不断加强产线关键质量设备维护力度,保证设备功能和精度,全面提升设备保障能力。

标本兼治狠抓安全环保,厂区环境进一步改善。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必须处理”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加快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深入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长周期安全稳定。环保治理取得新进展。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炼钢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党的宗旨,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做好示范。三炼钢厂领导班子以服务生产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

大力选树典型,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周文涛炼钢精炼创新工作室荣获“邯郸市十佳职工创新工作室”,周文涛荣获“2018河北大工匠”“河钢邯钢工匠”荣誉称号;贾超荣获2018年河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装配钳工第一名;王文才、宋献超参加第二届京津冀模拟炼钢—轧钢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近年来,累计培养炼钢拔尖人才20余人,分别荣获河钢集团“金牌工人”“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创新创效先锋、党团攻关先锋号等活动,通过攻关中厚板通过徐工、中铁山桥等行业顶尖企业认证,实现向卡特彼勒等15个行业的知名企业稳定供货,产品应用于太行高速、北京地铁六号线等国家重点工程,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解决市民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7月中旬开始,三炼钢厂践行初心使命,“战高温、斗酷暑,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市区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明确责任目标,对包保区域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同时,深刻领悟了初心和使命。

有付出就有收获,三炼钢厂近年来各项工作名列前茅。三炼钢厂党委2016年、2017年被河钢邯钢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2019年被公司授予红旗党委荣誉称号;2019年被河钢集团授予“十佳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

钢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