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手擎利剑护家园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手擎利剑护家园
2019-11-21 11: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建设美丽邯郸征程中,夙兴夜寐,主动担当,擎起法律利剑,用使命和担当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宗旨,用辛勤和汗水守护全市人民的美丽家园。

坚决斩断违法排污“黑手”

在环境监管中,执法支队较真碰硬,勇于亮剑,对违法污染零容忍。2019年以来,全市行政立案处罚案件2048起,罚款金额8796万元,按日处罚10起,移送拘留24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5件,极大震慑了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在“利剑斩污”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支队联合公安局环安支队,多措并举,对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坚持依法打击、重点打击、精准打击。

在水专项执法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和碧水2019等涉水专项行动中,支队一方面排查涉水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800多家,详查各涉水环节,一方面紧盯污水外排口,启动污水处理厂专项检查,找准排放时机,在两天时间内完成全市污水处理厂外排水采样检测,发现超标问题22项,一举揭开个别污水处理厂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黑色面纱,并再次对重点涉水工业企业展开采样检测,尤其对全部焦化企业的熄焦用废水进行重点检测,又发现超标问题10项,首次实现对水超标排放问题的大面积立案处罚。

解群众身边难题助企业环境治理水平提升

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执法队员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现场,一事一议,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留后账。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身边污染问题629个,提升了群众的环境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采取“预防式、服务式、体检式”执法,深入企业一线指导解决环境问题。支队精心选派800余名政治强、素质高、业务好、有责任心的帮扶干部与815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对口帮扶。帮扶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逐工艺逐环节帮助企业梳理污染源,建立污染源管控清单,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提升环境执法监管科技水平

为掌握执法主动权,支队创新实施一系列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

双随机异地交叉执法打破小区域内关系人情对执法工作的干扰。支队主动与邢台沟通,推动两地组织精干力量对永年区、沙河市进行异地交叉执法检查,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两地共计检查企业99家,发现问题907个,平均每家企业约9个问题,对违法企业形成有力震慑。

解剖式执法,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为违法问题突出区域把脉治病,帮助地方政府查找问题病根,提出整改意见,提升整体环境污染防控水平。

近年来,执法支队从执法平台建设、执法装备配给、执法能力提升三方面入手,打造科技执法队伍。建成市级露天焚烧红外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系统、分表计电监管平台,形成线上实时监控、线下人员联动环境监管新机制。配备环境执法无人机等30余种执法装备,强化一线调查发现问题的效率和能力。目前,全市“人防+机防”和“移动执法+”执法监管模式初具雏形,形成空地一体、快速锁定执法新路径,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凝心聚力锻造环保铁军

执法支队持续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补短板强内功,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

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每名执法队员签署廉洁执法承诺书,争当严以律己标杆模范。畅通企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包庇。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业绩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8年,支队执法工作位列全省第二名、全国第六名。2019年上半年全国执法评比中,我市行政处罚案件数量2048起,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处罚金额8796万元,排名全国第十、全省第二。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先后荣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利剑斩污”先进集体、文明执法流动红旗、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一大批执法骨干先后获得河北省最美蓝天卫士、河北好人、邯郸市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蓝天卫士、环保卫士、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多人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

石亚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