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争创全市一流乡镇——记肥乡区肥乡镇党委书记张庆军

担当作为争创全市一流乡镇——记肥乡区肥乡镇党委书记张庆军
2019-11-20 14: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撤县设区,是肥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17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实现城乡面貌大突破。肥乡要大发展,肥乡镇作为“城关镇”,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先锋打头阵。作为该镇带头人,张庆军把争创全市一流乡镇作为奋斗目标,一年当作两年用、一届当作两届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推动镇域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党建引领做表率

乡镇党委是农村发展的“龙头”。“龙头”舞得怎么样,关键看党委一班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党建+”的工作机制,叫响做实“四个带头”,就是每有攻坚硬仗,必须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带头、村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早晨出征要面对党旗宣誓,晚上碰头要面对党旗汇报,并把党旗插在主战场,任务不完,党旗不撤。肥乡城区南北环违规占地、私搭乱建的问题非常集中,影响城乡面貌,损害生态环境。去年3月23日,区委、区政府拆违整治一声令下,镇领导坚持迎难而上,每早7点集合,每晚11点碰头,张庆军和镇长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镇村党员干部全部分包到户,吃住在一线。拆迁阻力大、打不开缺口怎么办?南街村党支部书记就咬着牙、噙着泪,率先从自己的亲戚家拆起。正是靠着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近200户的拆除任务。两年来,该镇基本拆完了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所有的违规建筑和散乱污企业,涉及大宗房屋500多处、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空间近1800亩。张庆军把这一场场硬仗当成了一次次作风锤炼、一个个党性熔炉,在其中纯洁了思想,历练了本领,精气神越干越足。

坚定发展有信心

城关镇既管城区,也管农村,点多面广,日常工作牵扯精力大。张庆军认识到,只是被动落实,永远干不成一流乡镇;只有攥成拳头、主动出击,才能打造亮点、创造特色。该镇一手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去年以来新修农村道路42条,通行里长102公里,小街巷硬化40万平方米;完成30个村供水管网改造;造林1.2万亩,乡村面貌和设施条件明显提升。一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围绕设施蔬菜、特色养殖、林果采摘、苗木花卉等四大特色产业,新增林果、蔬菜种植1.5万亩,新增特色产业乡村7个,形成了高端精品玫瑰基地七彩园林、全市最大奶牛养殖基地乳旺奶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并荣获“中国番茄之乡”的称号。这几年的发展,使张庆军明白,安于现状永远没有出路。小干大困难,大干小困难,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就没啥克服不了的困难。

主动担当谋事业

肥乡镇区位特殊,在全区工作中,敢担当才能有作为,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张庆军围绕城区发展大局主动担当。区委、区政府决定要在城区东部打造万亩森林公园,核心区就在肥乡镇。张庆军和班子成员接到任务后没有一个怕苦叫难的,并利用春节假期,分头征求意见、制定方案,大年初七正式启动土地收储。张庆军和镇村干部

顶风冒雪,丈量土地,细致工作,昼夜吃住在村,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2000亩地土地收储,并经过一个月的风餐露宿,终于赶在植树黄金期之前完成土地平整。三年来,肥乡镇先后完成了银杏园、三里堤游园、艺术中心、中心医院等20多个城建项目9600亩土地的征租工作。围绕污染治理敢于亮剑。镇域内的铺上支渠,养殖废弃物堆积严重,群众意见大。去年端午节,张庆军放弃节假日,带领一班人,冒着高温、忍着恶臭,盯在排废一线,最大限度协调人力物力,解决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铲车下不去用挖土机,粪便稀疏就一点点挖、一点点运,实在用不了机械的,就人工清,历时半个月,使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主动担当干事,是全镇干部更是张庆军的最大追求。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张庆军经常想,作为在乡镇工作了21年的基层干部,应该怎样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回首走过的路,他认为就是要用踏实的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村庄,就是要用科学的理念去治理散乱污企业,就是要用精准的扶贫去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就是要始终把群众当作亲人来看,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真正使坚守初心使命成为永恒不变的主题和巨大的内生动力。

肥乡换届后的这几年,是张庆军感觉最充实、最有信心、最有干劲的几年。他表示,虽然苦点累点,但有这么好的干事环境,一定会放开手脚干事、充满激情创业,奋力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更高台阶,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肥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