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追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一执行实施团队原负责人徐章俊

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追记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一执行实施团队原负责人徐章俊
2019-11-20 14: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2019年4月4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一执行实施团队负责人徐章俊因劳累过度导致心梗,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终年56岁。他像一根蜡烛,寸寸燃烧着自己,奉献出了全部的光和热。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徐章俊追记一等功,号召全省各级法院和法院广大干警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但求正义能伸张

2016年是徐章俊职业生涯的第29个年头。这一年9月,他辞去研究室主任一职,成为中院第一批入额法官。2018年1月,开始担任执行局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

徐章俊办案的“较真”是出了名的,分析案件的细致和专业也是有目共睹的。他每天7点准时上班,晚上9点半才回家;躺在床上入睡前,还要读几页专业书。下县查验现场或查封财物时,常常一天跑两三个县,中午能在路边吃个包子就“感觉很惬意”。只要需要,无论深夜零点,还是破晓时分,一个线索,一个电话,他就和同事立即奔赴执行现场。

刚刚出任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徐章俊就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上海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北某冶金建材有限公司欠工程款一案,邯郸中院于2016年8月立案执行,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院长戴景月提出一定尽快执行此案,徐章俊马上带领团队成员分析案件,研究、制定执行方案。徐章俊发现,此案长期不能执行,是因为与另外三起案件交织纠缠、连环相扣,而几起案件涉及多种纠纷,情况非常复杂。徐章俊果断决定,4件案件全部协调至自己名下办理,并带领团队进驻涉县。经过数月努力,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圆满执结。

法律是社会的底线,可偏有相当一部分被执行人逃避、规避甚至抗拒执行。3月4日下午下班后,得知被执行人刘某住在峰峰矿区一家宾馆。第二天早晨6点30分,他带领执行人员及法警赶到峰峰,将被执行人堵在宾馆,并对刘某采取拘留措施。在看守所里,刘某认识到错误,让家人交付执行款,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徐章俊等在看守所办完相关手续后,已是晚上10点钟。

徐章俊到执行局工作近三年来,办结各类执行案件276件,最大程度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绝知此事要躬行

徐章俊1988年从河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分配到市中院工作。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邯郸分部(下称“业大”)成立后,徐章俊成为专职法学教师。“他理论扎实,爱钻研,口才好,语言感染力强。”和他同在业大共事10年的法官田保俊这样评价。徐章俊为邯郸法院系统培养了大批人才,直到现在,这些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的干警还是习惯叫他“老师”。

徐章俊从不是纸上谈兵的人,在业大20年间,他“教学、审判、科研相结合”,办理了一批疑难案件。他说:“不能光会教别人办案,也要真刀真枪上战场。”他还撰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

2009年3月,徐章俊出任市中院研究室主任。他充分发挥专长,承办多项省级重点课题,独立完成学术论文60余篇,独立和参与完成专著2部,主持编辑培训资料500余万字。2011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获最高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银质奖章。

在执行案件时,系统操作节点至关重要。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执行实际,编写了《三十七个节点之我见》,供团队成员学习。“37个节点”的总结,保证了每一个流程节点的准确操作,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一片冰心在玉壶

法官面临许多诱惑,徐章俊洁身自好,自律甚严。他常说:“绝对不能沾当事人一分钱的便宜,也不能吃当事人一顿饭。拿别人的钱,我不安生。”

他常对妻子和儿子说:“你们俩的名字,一个是徐阳,光明之子;一个是盐(阎)洁,盐是防腐,洁是亳无瑕疵。名字要与你们的做人相称哪!”所以,“作光作盐”就成为亲人的座右铭。

一天下班后,阎洁刚打开家门,就有两个陌生人紧跟过来:“是徐法官家的嫂子吧。我们这有材料,徐法官一看就知道我们是谁了。”他们拿着两瓶酒,还有一个报纸包,说着就要放下东西。阎洁打开门,严厉地对他们说:“你们马上离开,把东西都带走!”使出全身力气将他们推出门外,并马上给徐章俊打电话,徐章俊用命令的口气说:“东西绝对不能收,把他们赶出去!不然你就报警!”

一个律师给徐阳打电话,说有些东西和材料让他转交徐章俊。徐阳第一时间告诉了爸爸。徐章俊说:“无论是谁的东西和材料,你都不要接,让他们有事找我。”徐阳马上把这位律师的电话“屏蔽”了。

有时候,徐章俊冷得像块冰;有时候,他又暖得像春风。

有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申请执行人已经八十多岁了,遭遇丧子之痛,情绪激动。该案如果按照正常程序,至少需要半年才能拿到执行款。徐章俊为了解决老人的燃眉之急,反复汇报、沟通、协调,想尽了办法。最终,市公安局预先支付了申请人5万元赔偿款,徐章俊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蜡炬成灰泪始干

邯郸中院发起“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2019年3月,执行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也到了收获季节。

3月20日,面对无边春色,徐章俊这个兼具严谨和激情于一身的“诗人法官”豪情满怀:“胸怀理想不畏难,年过半百征程上。勤奋努力为天平,运筹帷幄有担当。”

3月28日,徐章俊着手对一起执行案件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于晚上7点钟来到法院后,他尽管已经十分疲倦,还是温和而耐心地给当事人做起工作。那晚,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于第二天上午全部履行。

3月29日,徐章俊和往常一样,早上7点多钟来到单位。投入工作不久,他突然感到胸部不适。当天上午全院召开执行调度会,他只得安排同事去参加,但想想又不放心,还是忍着痛苦坐到了会场。当天下午,他病情加重,同事们把他送往医院。

4月2日晚,转到另一家医院救治。住院后,徐章俊依然牵挂着工作:

进重症监护室前,他还给本团队的执行人员发微信,布置工作;

在重症监护室里,他已经戴上呼吸机,当院领导来看他时,他问的还是“评估过了没有”;

去世的当天上午,他还在电话里和一位当事人谈案件的进展。

妻子心疼他:“你不要命了!”

徐章俊说:“我吃着农民种的粮,拿着国家的‘俸禄’,必须把工作干好。”

有人说,和平时代无英雄。然而,有许多像徐章俊这样的人,凭着执着的追求和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忠诚和担当,谱写着生命的激昂乐章。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的精神闪闪发光。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玲玲 通讯员 赵志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