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让医保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

市医保局:让医保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
2019-11-20 14: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成立10个多月以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检视自我,围绕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直面困难,自我加压,担当负责,改革创新,用忠诚和付出诠释医保人“惠民、便民、为民”的三民情怀。

惠民——“集采降价”实现群众看病少花钱

医药品价格虚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医保改革的难点更是减轻群众看病负担的堵点。面对市委、市政府的殷殷重托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市医保局在上级没有明确要求和外地无可套用模式情况下,主动作为,勇涉险滩,率先在全省创建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管控“邯郸模式”。

这是一项触动多方利益的改革。既要降低医药品价格,又要保证质量,还要兼顾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等各方利益,这道命题艰难而复杂,压力来自四面八方,挑战空前巨大。“改革就要有付出、有担当,为了群众的利益,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早实施一天,群众就早减轻一份负担”。在局领导的激励和带动下,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困难面前没有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以日计、以时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经过一百多天日夜奋战,7月1日,我市第一批医药品集中采购首单落地。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5.6%,单品最大降幅达96.52%;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32.5%,单品最大降幅达86.4%。平台运行3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已节控医疗费用1.72亿元,预计全年可节控医疗费用5.6亿元。

这项改革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众多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声声感激的话语,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市医保局,这其中,既代表了群众对降低医药品价格的由衷欢迎,更给了该局工作人员加倍努力更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便民——“自我革命”提升群众获得感

作为整合多部门职责的新机构,该局党组一班人经过深入调研,敏锐发现医保工作中存在的程序繁、办事难、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这些问题是长期积淀形成的,既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认识问题,也有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作风问题,还有既得利益、不愿放权的固有习惯问题。面对种种影响医保服务效能积弊,医保人提出“唯有改革之策方能破解难题、唯有改革之举才能克除弊端”的工作思路,顶住压力、刀刃向内,快速出击、自我革命。仅在提升服务效能上,该局就打出了四记组合拳: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信息化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资金数额位列全省第一),启动“智慧医保”建设,顺利开通医保手机APP,实现异地就医手机即可办理;二是实现全国首家“刷手指”支付购药,成功将指静脉识别技术应用于医保支付,此举被评为全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三是指导市内“五区”全部设立业务经办服务窗口,下放经办权限,极大方便了群众;四是取消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备案,原来需要孕妇跑三趟才能办成的事儿,实现“一趟清”。诸如此类的大小改革事项,今年以来已经推进了24项。项项关乎群众利益、件件提升服务效能。

“刀刃向内”、自我“雕塑”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真正带来了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转型,工作重心转移,而这正是新时代医保人社会价值的更完美体现。

为民——“宗旨要求”淬炼医保精神

走进市医保局一楼大厅,一副对联格外显眼,上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下联“新机构新职责新形象,牢记使命情系民生踏征程”。这副对联生动诠释了医保人“惠民、便民、为民”的三民情怀。

经过一系列高强度、高效率改革创新,邯郸医保人不仅创出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管控“邯郸模式”,更是锻造了一支敢打善战、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淬炼出难能可贵的“邯郸医保精神”,这就是医保人站高望远、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不辱使命的精神;这就是医保人吃苦耐劳、夙夜在公、连续作战、无怨无悔的精神。

“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鼓舞人心,医保人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他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邯郸医保精神”,让更多医保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吴海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