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一心为民解难题

市城管执法局:一心为民解难题
2019-11-20 14: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让邯郸变得更宜居美丽,让百姓生活更舒适幸福。

顺民意、合民心,解决25年遗存问题

2018年初,该局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光明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东南角电厂家属院内有两栋临街危楼,不但严重影响市容,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随即安排城管支队介入调查得知,已闲置25年之久的危楼内只剩下张洪根一对80岁的老夫妻,其余住户已于2000年搬离,原电力修造厂以占有单位房为由,两次将张洪根上诉至丛台区法院,要求老夫妻搬离,但市中院终审判决夫妻俩住的是原告分配的福利房。此事拖缠已久,两位老人多年补偿诉求无果。

了解详情后,该局立即与电厂领导沟通,现场协调改造事宜,最终电厂领导表示愿意配合解决,但补偿资金还需时日。一边是群众多年的诉求煎熬,一边是尚无着落的补偿款,一边是城市形象亟待提升。该局局长陈玉建当机立断,安排先行垫付18万元资金,并制定危楼闲置地块改造方案。在丛台区光明桥街道办等部门配合下,经过多轮谈心,两位老人同意搬迁。按照规划设计方案,一座花园式综合城市驿站将在废墟上拔地而起。

今年4月17日,满怀感激之情的张洪根夫妻将写有“二十五载诉求未果,城管担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该局,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城管局给了我们继续生活的尊严”。

两年多来,城管人秉承“敢于担当、执政为民”的精神,立足补齐城市短板,盘活闲置土地,新建改造游园48个,绿地271万平方米,停车场25个,公厕122个,努力让城市“烂角落”变成便民利民惠民“新亮点”。

依法依规、疏堵结合,彻底取缔和平路夜市

2017年创城以来,城管系统大力宣传城管法规,研究制定马路市场管理规定,不厌其烦给商户做工作。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成功取缔马路市场37个,新建规范便民市场25处,为畅通群众出行、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但丛台区管辖的和平路夜市是个特例,它位于中华大街至陵西大街段,已存在20余年,曾经为繁荣经济和服务群众作过积极贡献。但随着城市发展,马路市场带来的脏乱差、交通拥堵、噪音扰民等问题日益显现。多年采取的多次取缔行动都以重复反弹告终。为解决这一城市顽疾,该局联合丛台区政府,与公安协同,经过仔细摸排,了解到600余户、1000多名商贩在极少数不法商贩鼓动下,通过微信群联系,要么集体不出摊,要么围攻执法队员,要么写联名信、集体上访。今年6月,执法力量再次向和平路夜市“宣战”。一边召集丛台区领导开碰头会、讨论方案、明确分工,一边走访商户。商户们说:“我们考虑的不是盈利暂时减少,而是如果取缔再次不成功,在和平路夜市原有组织的控制下,搬走后很难重新回到夜市”。为消除商贩顾虑,局领导耐心讲解政策,最大限度考虑迁移后的商户利益。多数商贩感受到政府的诚意,息诉罢访。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商贩受人鼓动继续上访。经调查,有人以城管为名,定期收取摊位费,指使向马路中央倾倒垃圾对抗执法,其行为已涉嫌犯罪。

城管与公安立即行动,依法拘留带头阻挠执法者。为彻底打破利益链条和保护伞,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资料移交丛台区公安局,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为顺利开展城市管理工作铺平了道路。同时,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将第一大道作为小吃摊点分流处,分流到新华街的服装摊夜市还成为“网红”商业点,和平路整体环境更加整洁了。

练内功、补短板,北仓路天泽园区域不再“城市看海”

天泽园小区自2010年建成,积水问题就成为小区居民的一块儿心病,居民们说:“我们花了一辈子积蓄买了房,可每年汛期都生活在水深雨淹中,还要花几十元坐铲车出门。”“7·14”暴雨时,在世纪大街与丛台路交口,路面积水没过膝盖。为找到积水原因,该局工作人员调来破碎锤,把井盖周边砸碎翘起。一个井内积水奔涌而下,另一个井内没有明显排水迹象,经井下“探测机器人”探测,发现雨水管道施工时留下砖墙未拆除。就这样,从凌晨1点巡查到下午3点,同志们足足在水中站了十几个小时。

为主动担起管好城市为民服务的重担,该局在全市开展一年四季的不间断清淤,工作人员不畏酷暑严寒,不怕脏和臭,能下人的下水道全部走过。今年已出动人员1.5万人次,排水设备2000余台次,清淤疏浚雨水管线150余公里、清掏检查井4000余座、收水口2.5万余个,清淤量达万余立方米。同时,在富强路、家和路、丛台北路等重点区域增设雨水口百余个,建设了邯临沟强排泵站,防汛排沥能力明显增强。

问题排查后,经过今年几次强降雨,天泽园区域雨水排沥通畅,市民出行秩序井然。7月11日,天泽园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将一面写有“转作风有实效有担当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城管局,这是百姓对城市防汛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市委、市政府的诚挚谢意。

回首过去,不忘初心。两年多来,面临老城管、公用两局合并,工作头绪多,民生任务重,干部老化超编和城管体制改革调整,该局党组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聚合力,全局近万名职工团结一心、勇于担当,2017年创建文明城、丰收路20年路灯恢复、科学滴灌法桐市树养护、徒步丈量城市管理工作法、东区绿化提升和供热矛盾化解等城市管理变化和为民服务改善……无不体现城管人只争朝夕的新时代精气神和为民服务的职业素养。

展望将来,牢记使命。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公用服务等方面急需完善提升,并肩负国家6项试点重任。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城管人将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服务本领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城管,让邯郸城市更靓丽,使邯郸人民更幸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