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成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2019-11-15 10: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安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吃透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精神,超前谋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紧扣主题,精心谋划

从主题教育开展之初,该县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薛洪志为组长,县人大、政协正职和县委有关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30余人组成综合组、联络服务组等,统筹推进全县主题教育开展。

该县注重突出成安特色,深挖当地红色资源,依托毛主席视察成安纪念馆、周总理视察成安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举办“四个课堂”。同时,以党费为主、财政补贴方式,订购《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口袋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口袋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口袋书》和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等,发放到每名党员手中,实现学习教材全覆盖。

活化方式,扎实推进

该县严格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整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在学习教育上,县委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第一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实化学习效果。各乡(镇)、工业区,县直各单位同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落实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列出规定篇目和必学内容。各级各单位每半月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每月组织一次专项测试,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知行合一。通过走访、函询等形式,全面掌握了解流动党员去向,积极引导和组织外出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此外,号召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行动不便、不识字党员家中“送学上门”,确保学习全覆盖、零遗漏。该县紧扣“一个主题”、实现“两个覆盖”、坚持“三个导向”、把握“四个结合”,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扎实开展调研;通过“上对、下求、内听、外访”四种方式征求意见检视问题,同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活动,目前,县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已征集梳理意见建议225条;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制定细化“1+9”专项整治方案,围绕9个方面整治重点,逐一对照检查,全方位查摆存在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计划、整改方案,目前梳理汇总出问题63个,已整改完成37个;各单位从单位历史遗留问题、难啃的硬骨头问题、群众“恶感度”高的问题、只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入自查,目前共查找问题29条,已完成整改9个。

实化举措,确保实效

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做,该县建立重点工作提示制度、信息反馈交流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和定期调度制度。在此基础上,通过宣传画、艺术墙、墙体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以及各级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先进典型,共发放《主题教育宣传手册》1.8万余册,印发主题教育明白纸1.8万余份,制作各类宣传标语8000余条。

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该县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各领域各行业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农村,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间类型村集中攻坚,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在机关,开展争创“双示范”、实施“十百千”活动,转作风、树形象,建设模范机关;在学校,组织教师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方面工作;在中小学生和老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中,开展“祖孙忆读、习心相传”活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创建党员“先锋岗”,使党建和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共同促进。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解决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推动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薛洪志说,成安将继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找问题、抓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