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新区层层推进抓好整改落实

冀南新区层层推进抓好整改落实
2019-11-12 10:25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形成调研报告80余篇、查摆突出问题90余个;邀请10余批次国内外企业和投资集团洽谈合作;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最美”新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冀南新区层层推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破解一批影响新区发展的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新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新区的新面貌、新变化和党员干部的新状态,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万春说。

深入查摆问题打破发展瓶颈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围绕这一认识,冀南新区开展了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新区领导班子制定第一议题学习计划,坚持学习制度的落实。开展手抄纲要30天评比活动,党员干部每天摘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设学习园地,展示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及心得体会,提供相互交流平台。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起草撰写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并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和市委巡回指导组要求,逐一修改完善。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在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下,全区形成80余篇符合实际的调研报告。

在强化学习同时,新区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剖析问题根源,共查摆出突出问题91条。针对这些问题,新区召开查摆问题过堂会,逐一点评分析研判。对查摆问题不实不深不具体的,要求相关单位推倒重来,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经重新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台账114条。新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问题清单一一攻坚破解。

结合问题整改助推项目建设

新区把主题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结合问题整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先后有10余批次国内外企业和投资集团纷纷到新区考察洽谈合作,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9月29日,中国华冶科工集团到新区考察,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市政、房屋建筑、河道治理、综合环境治理等领域展开合作。10月1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邯郸分行负责人专程来到新区,协商搭建融资平台事宜。10月11日,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新区考察,达成滏阳河治理项目合作意向。10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与新区洽谈对接金融支持邯郸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10月1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负责人在新区调研非首都功能疏解与承接等方面工作。10月17日,新西兰东方理工学院、新西兰河北国际商会考察职教城建设项目,在护理学、健康医学服务、畜牧业等方面寻求共同合作切入点。10月18日,总投资1.6亿元的喜利得精密型材项目开工建设;中国振华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就加强产城融合工作进行交流,有意在城市建设、产业园区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10月26日,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到新区考察洽谈,计划就滏阳河、棚户区改造及新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等。

一批批客商的到来,一个个合作意向的达成,一处处项目的开工,为新区今后的快速发展攒足后劲。

紧盯群众关切建设“最美”新区

“没有全域环境的打造,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不会有大的突破。”通过查摆梳理,新区党工委发现,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为此,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先从群众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抓起,持续发力改善全域生态。

10月底,新区启动以“三整治二清零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今冬明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开展以河库沟渠综合整治、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违法占地清零、违法建筑清零、全域绿化提升等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整治活动中,党员干部一线作战,喊出“不要纸上谈兵,只要马上行动”“新区美不美,关键看两委”的响亮口号。新区指挥部坚持每晚8点集中调度,分析问题,互相交流,研判纠偏,确保平稳顺利推进。

由于发动充分,至今未发生一起阻碍拆违等抵触行为。部分群众还积极配合,主动拆除自家违建,参与环境整治;有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掀起整治村庄容貌的热潮。高臾镇六街村群众主动拆除自己的违建,同时主动捐款60余万元硬化村庄道路;马头镇西村群众捐款12万元硬化道路;光禄镇西光禄村群众捐款3.2万元,解决村内亮化问题等。

据统计,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截至11月8日,冀南新区353平方公里,9个乡镇(办)掀起一场强劲的“美丽风暴”。拆除违章建筑1880处,217452平方米;街头私厕1423处;废旧宅基地和有碍观瞻92处,19492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34193立方米,建筑垃圾195287吨。清理散煤3535.7吨。在河库沟渠清“四乱”工作中,清理违建约8千平方米、封堵排污口36处、植树8千余棵,使新区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