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实行“双123”工作法 提高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实效

肥乡实行“双123”工作法 提高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实效
2019-10-30 10: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过程中,肥乡区以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为重点,实行“双123”工作法,切实提高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实效。

制作一个小程序,用好一个大平台。为解决群众举报线索不够踊跃的问题,该区制作了具有保密功能的“涉黑涉恶线索一键举报”小程序,每周在微观肥乡公众号、心连心微信矩阵群推送该款小程序。小程序结合大平台,为群众举报线索提供了极大便利,投入使用以来,已收到90余条线索。

做到两个规范,保证两个质量。一是规范核查程序,保证核查质量。该区实行“两个必须”:凡涉黑涉恶线索必须核查,对全部涉黑涉恶线索,按照涉黑涉恶、一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案件等类别进行分类核查,并限期报送核查结果;凡核查完毕必须回访,对核查完毕的线索,由区扫黑办交办函制定的核查责任单位对举报人进行回访,对查否的线索,还要结合信访部门及有关部门,引导举报人依法有序反映问题。二是规范办案程序,保证办案质量。区扫黑办制定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会商和改变定性通报制度》,对经核查认定为涉黑涉恶的案件,一律进行会商,为保证办案质量消除思想障碍和程序障碍。

实行三个考评,压实三方责任。该区区分政法部门和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乡镇、其他成员单位三大类别,对线索排查情况每月进行排队,在全区通报结果。对每个类别第一次排在末位的单位,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对其主管副职进行谈约,连续两次排在末位的,对其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连续三次排在末位的,由区扫黑办按照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等有关规定,按程序提请有关部门追究进行责任查究。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