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9】凤城巧做水文章——曲周因水而名因水而美

【母亲河采访纪行9】凤城巧做水文章——曲周因水而名因水而美
2019-10-16 11: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滏阳河恋恋不舍地告别永年区,进入因“邑在河曲、水旋而周”而得名的曲周县。

位于曲周县城中心的龙海公园,是滏阳河支漳河两河交汇孕育的一方美景胜地。10月10日,记者一行步入龙海公园,只见湖水、廊亭、楼阁,风景如画,白杨、雪松、垂柳郁郁葱葱。在园内的健康步道,记者路遇来自曲周第四疃镇的张胜辉一家三口。张胜辉自豪地对记者说:“龙海公园现在是曲周的名片,美景太多,逛不够。”

曲周县水利局副局长石宪国介绍,龙海公园除了景美,还有一绝:她是长江水和黄河水的交汇之地。滏阳河里南水北调的长江水,支漳河里引黄入冀补淀的黄河水,共同流入园内的人工湖,形成了双龙戏珠的奇观。这种情况在国内尚不多见。

石宪国介绍,滏阳河曲周段全长18.79公里,前几十年,由于河道保洁、治理投入不足和沿河群众护河爱河意识不强,建筑、农业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工业、企业、养殖污废水乱排乱放,导致滏阳河水水质超标,生态环境恶化。近年来,曲周打响了母亲河保卫战,滏阳河“清淤疏浚、违建拆除、垃圾清理、污染治理、绿化美化”五大工程接连实施,重现了滏阳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景。

五水汇曲周,丹鸟鸣凤城。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曲周以滏阳河治理为标杆,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按照“三河穿境、四海卧城、五湖瀛周”传承文化、繁荣水利的工作思路,加强水景观建设:对滏阳河人民路至新华路段两岸滨河路及河滩地,以园路为轴线,乡土树种为主,建设城市氧吧;结合滏阳河与支漳河在曲周县城区相临并行的特点,规划建设城市滨河带,目前正在施工的凤鸣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滨水绿带的第三大公园;结合公园活动功能和水环境教育功能,借助黄河水、长江水在曲周交汇的独特优势,倾力打造集水利文化、科普教育、娱乐体验、休闲游憩、绿色生态于一体的水利科普园。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赵正杰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