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8】臭水沟变身金银洼——看清水再进永年洼

【母亲河采访纪行8】臭水沟变身金银洼——看清水再进永年洼
2019-10-11 09: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滏水出北湖,结束了主城区行程,转而向东流。晴天丽日下,滏阳河如一条金色丝带,从广府古城的东南部飘然而过,留下一片丰饶的湿地:永年洼。

永年洼位于永年区广府镇,依靠滏阳河供给及雨季积存,常年有水,水质优良,形成北方极为少见的湿地洼淀风貌特征,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据载,清乾隆年间,直隶总督方观承治蝗放粮时路过广府,为美景所动,于清晖书院留诗盛赞此地:“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曲梁城下香如海,初日楼边水近东。拟放扁舟尘影外,便安一榻露光中。帷堂患气全消处,清兴鸥鱼得暂同。”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7年,永年洼湿地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9月27日,记者来到永年洼国家湿地公园,但见水网纵横,万亩塘荷争奇斗艳,茂密的芦苇迎风摇曳,有2600多年历史的广府古城坐落洼地中央,令人好似置身“江南水乡”。

“天气好的时候,每个傍晚,这里就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特意来此拍照的郭先民告诉记者。

永年区水利局负责人张斌告诉记者,这般好风景,得益于清水再进永年洼。

从八十年代开始,由于盲目开发、气候干燥以及滏阳河来水受到严重污染等原因,永年洼的自然风貌遭到严重破坏,水域面积也日益缩小,千亩芦苇荡、碧波万顷的胜境不复存在。“那时的永年洼,周边民房乱搭乱建,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排洼内,永年洼成了臭水沟!”南桥村村民李俊香这般形容当时景象。近年来,通过南水北调水源补充滏阳河、加强两岸环境治理等一系列努力,永年洼逐步重现碧水连天的水乡风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2012年,“永年洼”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单位,2017年8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组验收。至此,永年区广府古城共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太极拳之乡”“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5块“国字号”招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改善给永年区带来“真金白银”。丰厚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游客。特别是2018年,该区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和第三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两大盛会”,开启当地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2018年接待游客11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5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分别增长173%和196%,再创历史新高。

旅游业的兴旺给当地百姓带来实惠。“现在,生态旅游火热,我的游船生意挺好,一年可以赚几十万元。”30岁的永年洼景区游船经营者李峰告诉记者,这比他外出打工强多了。奔波他乡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还不能照顾年迈的父母。如今,在家门口就走上了致富路。

治理后的滏阳河给“蔬菜之乡”永年提供了丰富的灌溉资源。该区围绕滏阳河沿岸的张西堡、西河庄乡,新建5万亩拱棚叶菜特色优势生产区,推广了生菜、油麦、菠菜、芹菜、甘蓝等品种的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了设施结构优化技术,推广钢骨架结构中拱棚500多亩以及多茬叶菜高效种植模式1000多亩,建设土壤改良示范区5000亩。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赵正杰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