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不靠谱!

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不靠谱!
2019-10-12 09:00 上海辟谣平台 编辑:马丽英

秋冬是感冒多发季,一不小心就“中招”。有网友听说,在室内放几个未剥皮的洋葱,就可以有效防止感冒。这么简单易行的好方法为何没早推广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故事很感人,没头又没尾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的说法来源于一篇网文,文中讲述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医生在某农场发现一户农民在家里放了洋葱,从而让一家人躲过了危险的流感;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理发师在理发店的果盘中放了洋葱,让员工成功避免感染流感。两个故事都未点名时间和具体地点。

但是,作者很肯定地在文中说,是因为“洋葱吸附空气中的病菌”。可以作为佐证的是洋葱切掉头尾放在室内,都会变黑,这就是吸附了细菌的有力证据。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传说对不对,来看看实验。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做过一次相关实验。他们通过一家环境检测公司,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选择5个点测定平均值,来得到这个房间的微生物的总数。然后通过放置洋葱前后房间内菌落数的变化,来验证放洋葱能杀菌的传言。

实验人员在房间的不同位置放了5个细菌培养皿。5分钟后,收回培养皿,放进培养箱。经过检测,此房间的菌落数为3。然后按照网上的说法,把3个洋葱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

经检测,放置洋葱1小时后,房间空气中的菌落数为3.8,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长。放洋葱24小时后,菌落数为4。放洋葱48小时后,菌落数为3。而三天前,也就是放置洋葱前,房间内的菌落数也是3。从本次实验结果来看,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

实验证明:室内放置洋葱1小时、24小时、48小时后,细菌数都没有减少。

洋葱对病毒没有抑制作用

洋葱主要成分是含硫化合物、类黄酮化合物、苯丙素酚类化合物、甾体皂甙类化合物、含氮类化合物、前列腺素类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这些成分有着不同的药理作用,其中的含硫化合物有抑菌抗癌的作用,含氮类化合物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类黄酮化合物有抗氧化的作用。

第二炮兵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建新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说,洋葱的气味含有一种硫化物,每天吃一些洋葱对呼吸道里面细菌、肠道里面细菌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面放入洋葱,这种气味能吸附细菌的说法是不确切的。病毒在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中占70%-80%,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营养与食品安全科普作家阮光锋也曾公开表示,把洋葱两头切掉放着第二天会变黑,并不是因为流感病毒或者病菌,而是最常见的食品化学反应:酶促褐变。而且,一定要切开才会变黑。酶促褐变的机理就是植物细胞中的酚酶与酚类物质接触而发生氧化反应,继而发生褐变。不光是洋葱,酶促褐变非常普遍,不信你回家切个苹果放床头试试,不要等到第二天,半个小时不到就会变成暗褐色。

况且,想在室内放置洋葱,通过硫化物自然散发的方式来杀菌,这个剂量实在是微乎其微。

实验和专家都告诉我们,室内放洋葱防感冒是谣言。放在花瓶中的洋葱,读者您权且就当做观赏植物吧。医生告诉我们,要抵抗感冒,增强体质才是根本,室内也要多通风,避免感冒病毒在室内聚集。(宋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