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可以帮助消灭幽门螺杆菌?真相来了...

吃大蒜,可以帮助消灭幽门螺杆菌?真相来了...
2019-10-11 09:25 央视财经 编辑:马丽英

幽门螺杆菌,又称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是胃部的一种非常顽固的细菌,具有感染性,是导致多种胃部疾病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也逐渐增多,而近期网上有传言称,大蒜里含有一种大蒜素,有杀菌抗炎的效果。经常吃大蒜,可以帮助消灭幽门螺杆菌。那么,事实的真相,真的如传言所说的那样吗?

说到幽门螺杆菌,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幽门螺杆菌感染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脾胃科主任医师 王再见:患者出现腹胀、打嗝、吃完东西不消化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需要做一个吹气试验,也就是碳13或碳14呼气试验。通过测定碳13呼气试验的数值,来证实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

那么,吃大蒜是否可以帮助消除幽门螺杆菌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脾胃科主任医师 王再见:大蒜尤其是生大蒜,在体外还是有抑菌与杀菌作用的,但是要吃很多大蒜才具备杀菌的浓度。

因为大蒜里含的大蒜素含量并不是很高,所以需要足量的大蒜素才可以杀死细菌。但是如果吃这么多的生大蒜,通常人的胃都会受不了。我们在选择杀幽门螺杆菌药物的时候,通常要选择杀菌效能高的,而大蒜素我们没有相关的研究,所以不确定它杀菌的效能是否具备这种高度。

专家告诉我们,吃大蒜虽然有杀菌作用,但是并不能通过吃大蒜来消灭幽门螺杆菌。另外,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采用联合抗生素治疗,因此治疗需慎重。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与避免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脾胃科主任医师 王再见:幽门螺杆菌是一个机会菌,主要通过粪口传染。所以大家平时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最简单的就是饭前要洗手,碗筷要消毒。另外就是尽量避免跟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用餐,这样就可以有效阻断它。

想要保持胃部健康,生活中大家应该规律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胃部刺激。如果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出现,需要及时就医,听取专业医生给出的建议,千万不要盲目治疗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