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以学促效见真章

市生态环境局:以学促效见真章
2019-10-09 10: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四学”悟初心,以“十个走遍”找症结,以“10+1+1”专项整治解民忧,持续提升群众环境幸福指数,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四学”,洗礼思想。该局采取“第一议题集中学,领导领读全员学,集体研讨深入学,线上线下自主学”的“四学”方式,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目前共发放学习资料600余册,组织中心组和全体干部集中学习7次,专题研讨2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1次,编印工作简报7期。


深入找症结解难题。该局围绕业务领域,要求全局人员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十个走遍”活动,与企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对接,摸实情找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该局还将“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到主题教育之中,深入企业“问计、问需、问难、问效”。截至目前,该局共走访企业2000余次,累计发现环保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审批服务等方面存在困难问题1300余个,提出帮扶措施1200余条,意见建议1000余个,帮扶企业解决问题797个。累计为企业送法律法规资料2400余本,进行普法和现场培训3000余人,查找违法隐患350个。


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该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作为环境治理的“风向标”,整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0个方面环境污染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受理群众反映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线索780件,已经办结744件,剩余线索正在积极办理。


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整治生态环境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行政立案处罚案件1714起,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4%;罚款金额7057万元,全省第二,同比增长9.3%;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数量153起,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2.5%,有效打击了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29人。


切实维护群众的经济利益。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上,逐企业制定减排清单,对减排清单内2380家企业开展环保绩效综合评级。首次开展“白名单”企业评定,树立行业标杆,评定59家“白名单”企业,重污染天气期间实行豁免,收到较好效果。在二三季度差别化管控上,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对12个重点行业605家重点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对鼓励企业深度治理和提标改造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金玲 通讯员 冯涛 蒿文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