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7】“近水”丛台先得月——看滏阳河再通航提升城市品位

【母亲河采访纪行7】“近水”丛台先得月——看滏阳河再通航提升城市品位
2019-10-08 10: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奋进不止的母亲河,在南湖稍做休整,便开始了穿越邯郸主城区之旅。她穿过张庄桥,罗城头古闸、滏阳公园,龙湖公园,留下一路风景,一路故事。其中最动人的就是母亲河再通航工程。

位于丛台区苏曹乡的滏河游园码头,是当年滏阳河通航一期工程试航成功的启航地。

2013年7月30日上午九时,随着一声汽笛响起,一艘26座位的中型游船从滏河北大街滏河游园码头出发,逆水而上,经过联纺桥、亚太钢架桥、丛台桥、顺利驶入龙湖船闸,通过船闸平稳灵活的水位调节,安全进入龙湖公园,停靠到龙湖码头,标志着滏阳河龙湖公园至滏河游园段河道试航成功。

9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滏河游园码头,只见宽阔的河面碧波荡漾,两岸风景如画。“通航之前,这个码头还是一片农地,根本没啥风景。滏阳河道窄、水浅,还很脏。”南苏曹村居民赵先生回忆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通过丛台区以及市水利局有关同志的介绍,母亲河通航战役那一幕幕激情燃烧的场景过电影般浮现在记者眼前。

2013年初,滏阳河通航工程“战役”打响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丛台区滏阳河通航工程土地征收指挥部指挥长耿温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仅用100天就完成了储泥厂和游船码头土地征收任务。通航“战役”首战告捷。

当年3月6日,一条国内最先进的环保型绞吸式挖泥船驶入滏河游园,对滏河游园以上6.5公里长的河道进行全面疏浚。这是我市水利部门首次采用高科技环保手段进行河道清淤。因为高效,无尘,无二次污染,所以当时每天引得大量市民前来看新鲜。

在水利部门清淤的同时,市政排水公司的污水截流、雨污水分流、管网清淤和强排泵站改造等截污治污工程同步展开。

桥梁改造、两岸绿化、夜景亮化、楼体包装等工程紧随其后,让滏阳河两岸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的绿化美景和“融古含今光绘景,流光溢彩在邯郸”的夜景效果。

“滏阳河中水悠悠,两岸垂柳枝叶稠。游船载客往返过,误把邯郸当苏州。”市民崔先生乘船畅游之后,不禁题笔抒发了自己的感慨之情。

通航绝不仅仅是增加一条观光线路,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打造一条生态河、文化河、景观河、经济河,从而促进环境改善、文化传承、品位提升和沿河经济的繁荣。通航工程受益最大的丛台区,如今城市环境日新月异,经济指标领先全市,双创双服工作亮点纷呈。2019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40亿元,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8亿元,增速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1亿元,增长9.7%;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双过半”目标,实现了在高基数上的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效益更佳、质量更高、持续性更好的强劲发展态势。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正杰 刘昆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