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创新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财政局创新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9-18 10: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自今年8月起,市民在市不动产中心、市居民卡中心办理业务时,可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非税收入移动收缴模式办理缴费,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缴费,提升我市非税收入服务质量和征收效率。

此前按照传统非税收入征缴模式,缴款人要到各代收银行网点以现金或转账形式缴款,成功缴款后再返回执收单位办理相关业务。这个过程中,缴款人需往返于执收单位和代收银行网点,有时在银行还需排队办理,花费时间较长,群众反映强烈。    

为此,市财政局多次开展调研,召集执收单位、代理银行沟通研究,探索应用互联网金融新技术,成功启用微信、支付宝等网上缴费方式,一方面省去缴款人到银行缴款环节,方便群众办事缴费,另一方面优化代理柜台银行工作,降低非税收入收缴成本。

自移动支付缴费模式应用以来,市不动产中心共办理不动产登记收费、补缴土地缴款等业务2774笔,市居民卡中心办理社保卡换卡补卡等业务13104笔,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受到办事群众的赞誉和好评。

接下来,市财政局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创新服务机制,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做好涉及群众缴费项目非税收入移动支付模式推广工作,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全媒体记者 王铮 通讯员 陈鑫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