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围绕清洁取暖及“双代”工作开展专题协商

市政协围绕清洁取暖及“双代”工作开展专题协商
2019-09-18 09: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助推冬季清洁取暖 打造舒适宜居环境

——市政协围绕清洁取暖及“双代”工作开展专题协商

实施“双代”改造,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既是重大环境工程,又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事关群众切实利益,事关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双代”工作作为《邯郸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补贴政策和居民取暖用气用电定价机制,加快气代煤电代煤项目建设,加强气源电源保障,严格散煤管控工作,形成了推动“双代”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开展,9月4日,市政协围绕“助推冬季清洁取暖,打造舒适宜居环境”,在肥乡区召开第十四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就加快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助推“电代煤”“气代煤”存在问题的解决、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与会的全国、省、市、县区政协委员立足我市实际,纷纷就“双代”工作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许多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我市自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清洁能源得到进一步推广,燃煤污染治理效果明显,但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成安县副县长李冰凡表示,燃气管道多为架空铺设,与原有电线距离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管道架设高度对道路交通造成一定障碍且管道没有必要的防护,存在被车辆刮碰引发天然气泄漏的隐患。工程建设中,部分燃气管道及附件安装不规范,同时,专业管理体系不完善,对用户使用培训及设备专业维护制度不健全。为此,李冰凡建议,要抓好“双代”工作的隐患治理和质量监管,对已完工的工程和运行中的隐患要及时开展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探索建立以各级政府为主体的责任体系、部门监管体系和以市场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形成安全质量监管网络。此外,“双代”工作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尤其要抓好入户管网建设,确保“最后一公里”质量安全,让气代煤、电代煤成为群众放心工程。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邯郸市委副主委屠志勇对“双代”工作推进中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气代煤工程在农村地区属于新兴事物,绝大多数用户属于第一次接触使用,尤其是在一些以留守老人为主的村庄,老人们习惯了传统的燃煤生活方式,在使用习惯上难以转变,在操作规程上难以适应。”屠志勇建议,应该在这些地区加强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针对不同用户,特别是老人用户,要有专门人员负责进行适应性操作指导,确保用户使用过程的安全。市政协委员、市烟草专卖局审计派驻办主任秦振祥也认为安全无小事,由于天然气自身物理化学特征,易产生燃烧和爆炸等安全事故,要高度重视“双代”工程的安全问题。他建议,要在重点部位张贴警示牌和提醒牌,提高用户安全意识。要设立安全员和消防员机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指导用户规范操作,同时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安装报警设备和公示维修电话,有效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市清洁取暖设备的选择比较单一,且弊端较明显。”市政协委员、复兴区科技局主任科员梁慧萍指出,当前我市主要采用气代煤、电代煤两种取暖方式,其中大部分采用的是气代煤取暖,这样就面临着天然气储备的问题,如何保证足够的天然气供给?梁慧萍建议,一种取暖方式不能只从理论上去判断它是好是坏,最关键的是要看其适应性。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清洁取暖方式还有地热取暖、空气源电取暖、太阳能取暖等,取暖效果和使用反馈都很好。应该深入调研推广新型清洁取暖设备,并细致考察各种清洁取暖方式是否适用于本地。市政协委员、市节约能源监察中心副主任谭超也认为,随着清洁取暖工程的大力推进,受储气设施建设周期与环保要求多重因素影响,存在供应风险。他建议,应加强清洁取暖整体设计,合理选择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和取暖方式,充分考虑“适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结合农村的能源结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根据农村各地差异化和本地实际,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工作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对不同技术路线和取暖方式的论证工作,有效指导并稳步推进不同地域开展清洁取暖工作,避免造成财政浪费,影响群众冬季取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此外,政协委员还围绕“双代”工作中气价倒挂、散煤管控、政策补贴等方面,畅所欲言,献计出力。大家一致认为,推进“双代”工作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使用清洁能源的意识,并强化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加大用气、用电安全宣传教育,确保群众用气、用电安全。要规范、科学、合理地设计和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切实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强调,推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区域大气环境改善,既是重大环境工程,也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清洁取暖浓厚氛围,积极助推“双代”工作开展。要围绕清洁取暖相关问题继续开展深度调研,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助力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为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全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