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4】一弯绿水绕城郭——磁县护城河还清记

【母亲河采访纪行4】一弯绿水绕城郭——磁县护城河还清记
2019-09-17 10: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4日上午,记者揖手作别幽鸣嬉戏的溢泉湖白鹭,顺着波光粼粼的母亲河下行约4公里,来到了磁县县城。

磁县古称磁州,因依滏阳河水,三国时曾名“临水县”。始建于明弘治年间,位于县城中心的鼓楼是该县的标志性建筑。鼓楼北拱门上“雄镇滏阳”四字,笔力遒健、气势豪壮,观之顿发怀古之幽情。

磁县的古城墙虽然早已拆除,但当年的护城河犹在。磁县护城河,以滏阳河水为水源,总长4797米,平均宽度6.3米,是城内重要的排洪渠,也是城区的一道风景线。

“前些年,护城河就是‘龙须沟’,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又脏又臭,平常不敢开沿河的窗户。”自幼长于河边的李志刚对记者说。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护城河沿岸污、雨水管网不分,商户和居民将护城河作为天然的排污渠。乱排乱放生活污水,乱倒垃圾,造成河道堵塞。经有关部门排查,护城河上的排污口达数百个之多。

为了还一河清水于磁县人民,从去年6月起,磁县专门成立护城河及排洪渠整治提升指挥部,强力推进护城河改造提升工作。

“当时河下的污泥近2米厚,散发的恶臭让过往行

人掩鼻急行,可是工人却要进到淤泥中作业。”该县住建局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讲述着治污的场景,“安康路段护城河河道被垃圾堵塞,最窄处的河道,只剩不到30厘米宽。河道内沼气超标,就用鼓风机往里吹风。工人们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打通了护城河安康路封闭段。”

目前,该县护城河清淤铺底、截污治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护城河河道宽了、水清了、河岸绿了,人们又能沿着护城河散步了。改造提升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也给全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护城河的改造提升,只是磁县城区环境建设的冰山一角。蜿蜒的滏水,流经路村营乡、磁州镇两个乡镇26个自然村,全长19.8公里,流域面积158平方公里。近年来,该县以滏阳河综合整治为依托,做足了河文章:集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实施滏阳河综合治理工程和环城水系建设,努力把滏阳河流域建成集防洪排涝、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水系景观。 

随着滏阳河生态湿地南湖公园二期、滏阳河沿岸景观道路等亲水项目的扎实推进,一个绿色绵延、湖光山色、舒朗大气的宜居宜游新磁县正在款款走来。    

全媒体记者 刘昆 赵正杰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