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治理白色污染 助推我市绿色发展————市政协第十三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侧记

协同治理白色污染 助推我市绿色发展————市政协第十三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侧记
2019-09-11 11: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的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现象的一种形象称谓,主要来源有塑料袋、食品包装、泡沫塑料填充包装、快餐盒、农用地膜等,其中重点是塑料袋。这些废旧塑料包装物被乱扔乱丢,不仅影响美观,造成“视觉污染”,而且因其难以隆解,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近年来,我市把治理“白色污染”作为改善城乡面貌和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分工,协同治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白色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8月28日,市政协召开第十三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围绕“治理白色污染、推进绿色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不断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立足我市实际,纷纷就“白色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讨论、互动交流,共同把脉问诊“白色污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使用的地膜主要材料是聚乙烯,需要几百年才能在自然界得以分解,推广使用可降解地膜是治理白色污染的发展方向。”市政协委员、市农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罗河月指出,通过掌握的资料看,我国生物降解地膜研发取得了很大进展,能有效减少对农业环境的污染,在农业生产上具有较好应用前景,但仍存在可控性不稳定、价格相对过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在我市可降解地膜推广示范和后续跟踪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罗河月问道。

“2018年,全市农膜(棚膜+地膜)使用总量24309.25吨,回收总量17809.94吨,回收率73.26%,超出了年初制定的农膜回收率70%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为降低地膜残留污染,保护土壤生态环境,2017年该局制定下发了《邯郸市地膜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了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农膜污染防治工作。该局充分利用春耕备耕时期,大力宣传贯彻国家新颁布地膜生产标准,开展“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宣传推广标准膜使用力度,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同时,深入农膜使用重点乡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资经销门市以及田间地头等,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2018年,在永年区被确定为河北省标准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示范区的基础上,该局在大名县花生地和永年区蔬菜种植区开展地膜残留污染的监测和评价,并在成安县、永年区、曲周县不同作物上,相继开展了可降解膜试验。“在成安县辣椒和棉花作物主产区,经过几年试验,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普通PE膜用于农业(特别是棉花和辣椒)生产是可行的,未出现明显减产和其他不良现象,降解情况良好,未出现机耕断裂和缠绕农具现象,适合上机作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说。

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学校化工科科长薛兰生从垃圾分类和白色污染防控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中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与日俱增,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行为无不与塑料袋挂钩,这些塑料袋变成了白色污染的源头。”薛兰生表示,我市生活垃圾大多采用填埋方法处理,既占用宝贵土地资源,又造成二次污染。研究表明,填埋地下的塑料袋要约200年才能腐烂裂解,而且还会污染土壤环境。目前,各地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纷纷拿出“细招”“狠招”,垃圾分类工作迎来了新的契机。薛兰生建议,应加强立法,尽量减少或控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用品,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使公众认知滥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危害,自觉抵制,减少使用,培育全社会绿色消费生活方式。同时,要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实现废旧塑料的循环再利用,有效解决白色污染。“请问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薛兰生问道。

“我市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去年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在36个小区、全部机关公共机构,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种分类,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局负责同志回应说,一次性塑料制品属于可回收物,但目前下游处置企业几乎没有,回收人员没有积极性,所以塑料袋回收工作存在一定困难。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在制定可回收体系方面加大力度,并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全力解决白色垃圾污染问题。

随后,市政协委员、市节约能源监察中心副主任谭超,市政协委员、市农牧局科教处主任科员张占国,市政协委员、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总经理贾丽辉等人,分别从白色污染的现状与防治途径、依靠科技治理农业白色污染、治理快递垃圾污染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为治理“白色污染”献计出力、出谋划策。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美食林集团等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也纷纷结合实际,畅谈在“白色污染”防治方面做出的努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治理白色污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治理白色污染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摆上同一重要位置,努力推动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明确责任主体,制定一套符合国家政策标准、采用前沿技术、企业市场能够接受的治理措施,借鉴全国好的经验做法,结合邯郸建设国家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多措并举抓好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深度调研和民主监督,努力在社会形成抵制白色污染的共识,助推我市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加快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工作贡献政协智慧。

全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