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采访纪行1】为有源头清水来——探访滏阳河源头黑龙洞

【母亲河采访纪行1】为有源头清水来——探访滏阳河源头黑龙洞
2019-09-04 10: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编者按:滏水东渐,紫气西来。滏阳河是邯郸的母亲河,她发源于峰峰矿区黑龙洞,流经磁县、邯山区、丛台区、永年区、曲周县、鸡泽县至邯邢边界,长约185公里,流域面积2747.4平方公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母亲河采访纪行》专栏。记者从滏河源头出发顺流而下,以行进式报道的形式,以见微知著的笔法,报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滏水流域的巨大变化,展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果,感受两岸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显著提升。

9月2日,记者来到滏阳河源头之一的黑龙洞景区,开启滏水东渐之旅,感受滏阳河畔的巨变。

黑龙洞又名龙洞珠泉,其下的泉水概称“黑龙泉”,位于峰峰矿区滏阳河边。黑龙洞为石灰岩山洞,由地下水常年侵蚀而形成,后因地下水位和地壳变动而露出水面。神麇、南鼓两山在其南北对峙,而东西100米有大泉眼26个、小泉眼不计其数,形成泉群,是滏阳河的主要源头之一。据《水经注》记载,此处“泉源沸腾,滚滚如汤,其水冬暖夏凉”,又因位于鼓山南段故名滏阳。    

记者站在元宝山脚下,黑龙洞景区尽收眼底。举目上看,依山而建的风月关,飞檐斗拱,古朴肃穆,似乎在默诉着千年的沧桑;低头俯视,河水波光粼粼,水草摇缀,鱼翔浅底,美不胜收。  

记者拾阶而下,只见峭岩绝壁下,有一天然石洞,民间传说这就是主宰人间旱涝的黑龙的洞府,所以名为“黑龙洞”。黑龙洞又名龙洞珠泉,石洞深邃,前人诗有“骊龙出洞去,洞深不可测”之句。黑龙洞周围的岩石中,有无数泉眼,清澈的泉水由此喷涌而出,果然如釜中初开的沸水一般。因为泉水清澈、沁人心脾,大大小小的泉眼附近,围着不少提着水桶接水的市民。市民王文增自打从矿上退休后,每天骑电动车来这儿打水,他对记者说,这儿的水清冽甘爽,是天然的矿泉水。每天来这儿打水,让我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小时候的味道。老王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采煤影响了地下水环境,这里泉水经常断流。这些年,政府关停了煤矿,恢复了植被,泉水再次变得四季常流。去年因为下雨多,泉水冒得路面都淹没了。”

当地水利部门的同志介绍,近年来,峰峰矿区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该区滏阳河水质多年来持续稳定达到III类及以上水质目标要求,黑龙泉的水质更是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建设,黑龙洞景区已经形成一幅水绕城、城有山、山有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黑龙洞景区仅仅是滏阳河上游生态环境恢复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峰峰矿区实施了和村镇金村和后连庄等小流域治理、黑龙洞群泉修复整治、橡胶坝聚水造湖、沿河游园建设等综合治理工程,形成了滏阳河源头观光水面、两岸游园、沿河道路、绿色走廊“四个一百万”的目标;完成沿河拆违105300平方米,完成沿河绿化10公里;强力推进滏阳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在滏阳河上游东和村段建设观景塔、游园、木栈道等休闲设施,种植各类景观树木2.5公顷,建设溢水坝1座,形成水面16000多平方米,保护湿地芦苇3000平方米,对涵养水源、提高地下水位、调节小区域气候、吸附粉尘、美化环境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彻底改善了滏阳河上游的生态环境。

问河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清水来。黑龙洞景区治理为母亲河重新美起来开了个好头。

9月2日,游客参观滏阳河源头黑龙洞。

全媒体记者 赵正杰 刘昆 李磊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