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村镇:在转型中实现二次腾飞

户村镇:在转型中实现二次腾飞
2019-08-22 10: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槐香柳韵”“花田叠溪”“桃源杏雨”……这一个个饱含诗情画意的名字,属于复兴区户村镇沁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片区内的景观节点,徜徉在沁河两岸,品鸟语花香,赏水清柳绿,收获的是城市生活中少有的放松与惬意。 

然而,你肯定想象不到,正是这片风景宜人的地方,几年前,还是小厂房林立,工厂废弃物随处可见,雾霾频频爆表的重灾区。户村镇党委书记姚宪平告诉记者:“曾经的户村镇,依靠辖区内冶炼、轧钢、铸造、焦化、建材等企业,经济取得了可观的积累和增长,但长期偏重的产业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一系列问题。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痛下决心,誓要转型!”

从2017年开始,一场环境整治战役在户村镇打响,从拆违到植绿,再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生态旅游片区打造,户村镇的整体环境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善,这个曾经以工业自强的乡镇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转型之路。“2020年河北省园博会最终选址户村镇,我认为这是对我镇转型发展成果的最好肯定。”姚宪平说。

顺势而为 走上转型发展路

户村镇位于邯郸市西部丘陵地带,辖17个行政村,总面积40平方公里,人口3.1万人。镇域内有邯长铁路、309国道、邯武快速路横贯东西,西环路、青兰高速、纵横大道连接南北。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加上紧邻邯钢集团,使得户村镇聚集了纵横钢铁、裕泰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成为以冶炼、轧钢、铸造、焦化、建材为主的工业重镇、经济强镇。2013年经济总量曾达到228亿,增加值68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创造了全市乡镇经济发展的奇迹。

然而,随着近年来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在邯郸全市大力推进去产能的背景下,户村镇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乡镇龙头企业裕泰集团、纵横钢铁先后于2016年底和2017年8月份关停,支撑乡镇发展的30余家铸造企业几乎全军覆没,中德集团等冶炼及配套企业也都难以为继,原先被称为工业重镇、经济强镇的户村镇,剥去了光鲜亮丽的外衣,经济结构凸显出明显的不合理,大量的散乱污企业及低效、落后产能企业全面暴露出来,到处都是企业产生的钢渣、废料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破旧厂房和设备。据统计,类似脏乱差的区域达5平方公里,占户村镇总面积的八分之一。 

户村镇沁河生态旅游片区

原有企业的大量关停,导致户村镇的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年经济总量下降到23亿元,增加值降至7亿元,实现利税仅2亿元。

“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可以说给了户村镇当头一棒,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当时摆在户村镇党政领导班子面前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姚宪平回忆,“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只能乘势而上,化挑战为机遇,走出一条适合户村镇的发展新路。”

河北省2020年园艺博览会选址定于户村镇,此为园博会效果图

由此,户村镇转型发展的大幕全面拉开。

拆违植绿  打造邯郸后花园

“我们转型迈出的第一步,就是拆违建、拆‘散乱污’企业,为发展腾出空间,破旧立新。”姚宪平说。

户村镇迅速启动了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高标准完成产能压减任务基础上,全面取缔散乱污企业,按照散乱污清零目标,经过拆违攻坚,共计拆除取缔散乱污和低效能企业314家,拆除设备140套,清理存煤15万吨,清理废料10万方。并建立日常寻查监管机制,防止死灰复燃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全面拆除违章建筑,启动了辖区内违建、低效、落后产能的拆违攻坚战,全镇集中全员之力,借势而为,在拆违攻坚中,创造了单日拆违3万平方米、一天半打通小西环北延、三天在复兴路西延拆除6万平米、五天半将霍北村东和八一站腾地300余亩的辉煌战绩,累计拆除违建2244处,拆除面积105万平米,腾地面积达6601亩,拆出了户村速度,拓展了发展空间。

户村镇沁河生态旅游片区

拆出的土地如何利用?户村镇给出了明确答案:绿化。姚宪

平说:“对拆后腾出空地和原有裸地进行全面绿化,一方面是在补过去的环保欠账,一方面为加快实现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屏障贡献户村力量。”

户村镇制定了“先增绿量、节点提升、打造精品路线”三步走绿化工作计划。

先增绿量——全面实施村庄绿化、荒山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工程,累计植树面积达12000余亩,132万株,种植花草450余亩。

节点提升——在全面绿化同时,对重点村庄、重点路段、重点片区进行节点打造,依托沁河片区打造沁河源风景区、沁河小宿等旅游景点,依托省园博会新建林村、齐村、涧沟等休闲游园22个,依托德丰生态园新修牛叫河桃花源广场、葛岩嵛文化广场,切实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和绿化提升,努力打造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的城市“后花园”。

户村镇沁河生态旅游片区

打造精品线路——按照“一路一特色”目标,着力打造精品景观样板路,在南水北调主干渠两侧100米范围种植雪松、白蜡等景观树种,共计绿化2000亩。既保护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又起到生态环境保护作用。   

如今的户村镇,早已改变了过去的“黑”“灰”面貌,目之所及,满眼皆绿。以省园博会和沁河生态片区打造为抓手,户村镇下步将在绿化提档升级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户村镇重点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南水北调及沁河沿线、高速公路、邯长铁路、农村庭院等进行绿化提升,做到精准规划、突出特点,着力出景观、提档次、创精品。

事不避难 干部敢拼才会赢

“从拆违攻坚开始,工作就遇到了很大阻力,那些被拆企业关系到业主的切身利益,他们肯定是不想拆的,但目标既已确定,只要是对转型发展有利的事,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姚宪平说。

户村镇干部在拆违攻坚一线帮企业搬迁

攻坚中,户村镇坚持“五个一”推进。即坚持“一把手挂帅”,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一个标准”,按照“应拆尽拆、拆完即绿”的原则,围绕“拆、清、绿、管”四方面发力,细化标准,严守底线,强力推进;坚持“一线指挥”,成立4个攻坚推进组,由镇科级干部带队,村“两委”全程参与、带头拆除,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形成了强劲的基础力量;坚持“一种声音”,始终发出一种声音,即一拆到底、还民绿地,各攻坚组在关键路段村口悬挂宣传条幅,在街墙上描写标语,宣传车开启喇叭来回播放,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坚持“一日一调”,制定作战图和工作进展评比表,每天晚上由镇主要领导召开调度会,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比调度,现场分析解决工作难点和问题。

户村镇干部在拆违攻坚一线

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强大的推进力度,调动起每一名乡镇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以赴扑到这场硬仗中。姚宪平告诉记者,当时镇领导班子成员的脑海里,每天只有一件事,就是深夜安排工作,白天落实工作,没有了休息观念,淡化了家庭概念,每天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昨晚安排的事情如何去完成,每天睡前想到的最后一件事,就是今天安排的任务完成了没有,所有同志天不亮就到拆违现场,天黑了还在挑灯夜战,经常是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晚上七八点还没有吃晚饭,所有的人都很累,却从来没有一个人喊累。

户村镇的党员干部重视工作方法,用真情,讲道理,解除企业主后顾之忧,避免简单的一拆了之,确保工作顺利进行。镇里的方圆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相对先进,企业效益也不错,但生产工艺不符合环保政策,镇上积极联系发改、工信、科技、园区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次论证,帮助企业提升改造生产工艺,到小微企业园区重新建厂,消除了业主顾虑,促成了拆后重建。目前园区新厂房已经建成投产,由于工艺的改进,产品品质有了提升,企业效益比之前翻了数倍,业主多次找到镇上表示感谢。

“我经常在班子会上强调,上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深切关怀,中间有领导班子和同志们的鼎力支持,下有支部书记和以企业家为代表的业主们无私奉献,户村镇的经济转型怎么会实现不了?户村镇的发展前景凭什么不乐观?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做好?”姚宪平说。

戮力同心  户村明天更美好

户村镇通过拆违植绿,环境质量日益好转,腾出了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破解了瓶颈制约,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河北省2020年园艺博览会选址定于户村镇齐村水库周边区域,为进一步推动户村镇转型、提升人居环境,提供了重大契机。户村镇还利用沁河做文章,打造沁河生态旅游片区,大力引进德丰沁源生态园项目,该项目占地2300余亩,总投资4.5亿元,是集观光、旅游、采摘、健身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休憩地,生态项目带动效应持续发挥作用。  

户村镇紧邻复兴区经济开发区,依托开发区平台,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进地工作,截至目前,户村镇成功引进了唯品会、美菜网等2个10亿元以上项目,以及海尔日日顺邯郸产业园、德丰生态园、容公工业水处理、魔芋生物科技、润丰水厂、港盛LNG、帕克轨道交通、华夏艺术学校等8个超亿元项目。此外,户村镇还谋划建设了绿色制造产业园、天钢新材料产业园、圣龙装备科技园等3座小微企业产业园,吸纳有技术、有市场、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聚集发展、抱团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转型是户村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据了解,下一步户村镇将继续加快生态修复,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依托复兴区经济开发区平台,加快优质项目落地,依托省园博会和沁河生态旅游片区打造,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最终形成以邯武快速路为界,南部现代工业项目聚集,北部生态项目带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课题,是如何围绕人居环境的改善、旅游片区的打造以及省园博会召开的机遇,真正让农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姚宪平告诉记者,镇里正在积极探索并试点推广新模式,例如引进农业现代化企业,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效流转,形成“公司+农户”现代农业产业链效益模式,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这样农民既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又可以到企业打工获得工资。此外,乡镇还探索了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集体收入,等等。

涧沟村周边拆违后绿化涧沟村周边拆违后绿化

“只要是对户村镇发展有利、对群众致富有利,我们都愿意探索尝试,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全镇上下同心竭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对此,我有百倍的信心!”姚宪平说。 

全媒体记者 王翔  实习记者 马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