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培育动能补短板

永年培育动能补短板
2019-08-21 09:2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新支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打造全省投资洼地、服务高地……”在日前召开的永年区委一届七次全会上,就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找短板、定举措、绘蓝图,让新动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

逆势增长 找准“短板”

今年以来,永年区大力实施“1368”工作计划和“2289”重点工程,全区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20亿元,增长6.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1亿元,增长18%;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增长12.5%。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该区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总值分别增长30.5%、78.2%。

同时,高质量发展也迈出坚实步伐。永洋特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年纳税有望突破5亿元;国智高端机械设备制造项目的入驻,填补了永年标准件产业链条空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成长良好;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1.7%,全市第一;3月份代表邯郸市接受全省项目观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该区也清醒地认识到,诸如新兴产业规模不够大、大项目好项目少、营商环境需一步优化等方面的“短板”。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详实举措,努力将各项短板补足补齐,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支撑 培育动能

针对当前项目建设存在进展慢、项目体量小、缺少立区兴区的战略性支撑项目等问题,该区把重点项目建设放在首位,把抓进度、抓投产、抓达效作为下半年工作重中之重。为此,该区明确,所有区级领导、分包部门都要拿出时间,盯在项目建设一线,现场督导调度、现场解决问题,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永年区拉出帮办清单:突出抓好永洋特钢产业园、冀南快递产业园、金力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标准件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个项目、一个牵头区领导、一套推进班子、一盯到底”“四个一”推进机制,确保下半年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达效一批。

与此同时,该区坚持精挑细选引项目,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和8个专业招商小组作用,加强与京津的联系沟通,吸引承接京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提前备战“9·8厦洽会”和全市下半年集中签约活动,加快在谈项目进展,力争在引上百亿元以上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该区坚持持续用力扎实推进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突出抓好传统产业提升,抓紧推进特钢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力争明年实现特钢产值、税收翻一番;有效推进标准件企业经济绩效综合评价结果运用,高标准办好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确保产业持续上档升级不停步;以绿色有机共享为方向,扎实推进蔬菜产业振兴。强力抓好新兴产业培育,硅谷、恒永、金力、高晶、博柯莱等企业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该区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带动相关产业聚集,打造永年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动力电池隔膜、芳纶纤维、新型防护材料等企业和项目为基础,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以节能变压器、新型肥料等项目为基础,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以工业机器人等项目为基础,培育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力争每年增加3—5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优化环境 重中之重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年区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着力打造投资洼地、服务高地。

该区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把“一次性告知”“一趟清”等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加快推行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管理机构“三位一体”建设,促进实现“不见面审批”,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环境。坚持服务企业“首问负责制”,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全程帮办代办。

面对一些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永年区落实好区领导、区直部门包联企业制度,对企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创新举措,下大力解决到位。不断优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力争取项目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优质项目落地;积极推进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坚持以亩均税收论英雄,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必须腾笼换鸟,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盘活用好。 

常领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