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将全面上涨?房企要凉了?官方这样回应

物价将全面上涨?房企要凉了?官方这样回应
2019-08-20 09:25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丽英

原标题:物价全面上涨?消费大幅放缓?误成“老赖”咋办?官方回应来了

又到数据集中发布时点!

随着7月经济金融数据的陆续公布,一些人对物价和消费等数据有些担心:

物价真会全面上涨吗?消费放缓还有没有救?海外发债收紧,房企要凉了? ……

对于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今天(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一一做出权威回应↓↓

物价会不会全面大幅上涨?

想多了,物价没有大涨基础

说起物价,没人不关心!

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水果价格大涨,让人直呼“吃不起”。

好消息是,进入7月份,终于降了!

7月,由于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供应充足,水果价格整体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还挺大。

数据显示,7月下旬,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平均零售价格与7月上旬相比下跌5.2%。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后期,随着时令水果供应的增加,特别是新季苹果、梨上市,水果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除了水果,还有蔬菜。

7月份15种蔬菜平均零售价格均出现回落。其中,黄瓜、西红柿零售价格比上月分别下降2.4%和13.6%。预计后期,价格将继续回落并保持季节性波动。

水果蔬菜是降了,可近几个月,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还有所扩大。这是怎么回事?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物价走势是平稳的。更重要的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为啥呢?

从供给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

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

有充足供给,有稳定需求,还要相应的调控措施,物价保持稳定根本不是问题。

消费放缓有救吗?

总体并没有放缓!更多促消费政策在路上

前天发布的数据是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6月回落,但并不意味着消费放缓。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已经介绍了,如果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总体消费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

即便如此,也要未雨绸缪。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下一步重点将推进四个方面工作来促消费。哪四方面呢?

一、 疏通堵点促消费。

什么意思呢?就是要针对消费领域的“痛点”“堵点”,大幅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想买就买,没有阻碍,才能让人随心消费。

二、 稳业增收促消费。

要消费就得有钱,要挣钱还要有工作。所以,稳就业就很关键了。

要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切实提高居民收入。

三、 改善环境促消费。

想消费,还要有放心的消费环境,假货太多不行,维权不畅也不行。

要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四、 形成合力促消费。

落实消费政策不是一个部门的事,促消费也要多个部门一起干,合力促进政策落地。

信用机制会不会被滥用?

会重点防范滥用,一发现立即纠正

良好的个人信用,是宝贵财富。

但如果不珍惜,就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7月当月,全国法院发布老赖名单33万例。限制老赖购买飞机票25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9万人次。

联合惩戒机制效果杠杠的!不过,也有人担心信用机制被滥用。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本来不应该列入“黑名单”的,也放进来了。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对发现的此类问题,已及时进行了纠正处理:

什么样的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失信到什么程度将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后将受到哪些制约和惩戒,这些都要有明确的法定依据。

所以,不用担心信用被滥用,树立良好的个人信用比啥都重要。

房企海外发债要收紧?

想简单了!更是一种规范管理举措

上个月,国家发改委对房企海外发债进行了规范。有些人质疑,房企海外发债是不是要收紧了?

想简单了!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这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收紧发债,而是一种规范管理的举措。

为什么这么说呢?

去年以来,部分房企境外过度发债,募集外债资金用于偿还内债等,增加了外债风险。

有风险,就要规范。

国家发改委的规范,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房企发行外债备案登记管理,防范房企可能存在的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顾阳 孟飞)

责任编辑: 周文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