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被滥用?听听专家怎么说

狂犬病疫苗被滥用?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8-14 09:20 科普中国 编辑:马丽英

原标题:狂犬病疫苗被滥用?莫忽视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谣言:

狂犬病!我们都被它骗了多少年?

“狂犬病恐惧症”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举国上下对狂犬病如此“重视”。在中国,狂犬病疫苗更是被滥用。实际上,狂犬病是死亡率非常低的病。狂犬病的宣传在中国是一个巨大骗局,是疫苗公司与某些不良媒体和所谓“专家”合作的成果!

辟谣:

狂犬病恐惧症其本质是一种死亡焦虑,是一种心理疾病,这种疾病也不是在中国才特有的现象,这和恐癌症、恐艾、恐破伤风等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存在这种恐惧症。心理性疾病是全球都存在的问题,因此,恐狂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只不过我们能看到国内的报道而已。

狂犬病的死亡率确实很低,它是年发病数除以人口数得来的,我国人口基数大,拉低了狂犬病死亡率的数值。其实对于狂犬病这种疫苗可预防的,但病死率100%的疾病,我们的目标是零死亡。国际上通常用发病数来衡量各国的流行情况,我国是狂犬病发病数居前的国家。中国从2007年狂犬病死亡人数约3000例下降到目前400多例,这是暴露者接受了疫苗接种等暴露后处置的结果。对狂犬病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使其丧失了宝贵生命得到保护的机会。在中国,如果没有高质量的疫苗可用,或者有疫苗可用,但不用或不科学地使用,那么中国狂犬病死亡人数每年又会是多少呢?

狂犬病的严重性体现在病死率(死亡数除以发病数),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100%,规范的暴露后处置几乎可以100%的预防发病。这是每一个暴露者个体面对的生死攸关的问题。预防为主,保护生命,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疫苗是预防用生物制品,是用于那些有发病风险的人,有风险不一定发病,打疫苗是消除风险,“预防”发病,何来的“滥用”。如果我们以咬人的猫狗是否携带病毒为判定标准,我们可以肯定,95%以上的人均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但我们谁能保证我们不是那5%的人,如果咬人的猫狗携带狂犬病病毒,该如何办?难道靠运气、靠猜?在动物狂犬病还没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唯一且保险的办法就是给被咬的人接种疫苗,生命是神圣的,不容许赌。我们也没有一个简单快速的检测方法或者仅通过外观就可以确定动物是否是疯动物。虽然人被咬患狂犬病的群体概率低于1%,但对某个病人而言是100%,如果科学接受暴露后处置,对那些已经被咬的病人而言,可以做到100%预防,对这些人而言,花了一点钱,挽救的是宝贵的生命。

狂犬病是人兽共患传染病,全球99%的狂犬病是由病犬传播的。发达国家有严格的犬类管理立法,养犬必须免疫,犬的狂犬病消除了,并且实现了犬传人狂犬病零发病,这种情况下,人被犬咬伤后发病的风险极低,因此疫苗的使用量较少。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犬的管理与免疫有很大差距,犬的狂犬病仍在流行,人被咬伤后发病的风险较高,给暴露者打疫苗成了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伤者缺乏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被猫、犬等动物抓伤咬伤第一时间去专业的犬伤门诊看医生才是正确的,不要纠结网络中的各种说法犹豫不决,第一时间看医生往往可以救命。

预防控制狂犬病的根本策略在于给犬打疫苗,犬的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可以有效阻断犬间狂犬病的传播,从而也保护了我们自己。将疫苗打给狗,实现我国消除犬传人狂犬病之后,人的狂犬病疫苗使用量将会减少。

辟谣专家:王传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殷文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