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蜂窝煤

记忆里的蜂窝煤
2019-07-27 15: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小时候家里是用蜂窝煤取暖做饭的。

回忆那时,我跟着父亲跑到干河沟煤场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干河沟距离我家步行差不多要走上四十分钟,去时父亲会让我坐在排子车里,回来拉上一车煤,我便要在后面用尽全身力气推车。当时,距离我家比较近的煤场是在绿化路上,步行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但听大人们说那里的煤质较差,不经烧,一天要烧五、六块,一个月下来起码要多烧五六十块,而干河沟的煤大人们说比较瓷实,一天只需四块即可。

那时的我才十来岁,别说推车,就是来回往干河沟走一趟也要个劲啊!更何况到了煤场还要排长队等候装车,回到家还要再将一车的蜂窝煤一趟趟搬回到阳台储存。这搬煤也是个技术活儿。外婆怕我用簸箕搬容易压到手指头,所以总是让我拿小板凳搬,小板凳能放在煤车下面。外婆每次将九块煤球给我摆好,每一趟我最多也只能搬九块,于是外婆在楼道口给我摆煤球,父亲在阳台接应,我们仨就好像进行着接力赛,这样需要我快速的来回端上几十趟。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父亲单位发了煤气罐,蜂窝煤终于退出了我们家的历史舞台,当时的我感觉好兴奋啊。再也不用跑到干河沟拉煤了,而且厨房也不再烟熏火燎了,最高兴的是做饭速度加快了许多。早年用蜂窝煤做饭时,需要打开火门等候煤慢慢的燃烧,待火旺后才能做饭,每次放学饥肠辘辘的我非常着急,外婆总是拿把扇子扇扇火门处,锅里的水终于开了,要下面条了,我便接过外婆的扇子照着样子扇几下。有了煤气罐后做饭再也不会如此费劲了,阀门一拧,火苗蹭蹭的往上蹿,用不了多长时间,一锅水便烧开了。再后来,家家户户又接通了煤气管道,使用起来就更方便了。

家里如今还一直收藏着那套蜂窝煤炉和工具。那些工具中有带钩子的,用于掀煤炉盖子;有用粗铁丝做成四个爪的,用于夹蜂窝煤;还有小铁铲,是从煤炉底下往外扒拉烧透的煤渣(灰)的。回忆起那时,还有一幅温馨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那就是晚饭后,蜂窝煤炉已经盖好,外婆会抓一把舅姥爷给我们邮寄的花生米,放在炉子上面慢慢地烤,她一边为我们缝补着衣服,一边用那根挑炉盖的钩子不时地拨弄着花生米,一会儿功夫,花生烤出的香味便飘了出来,还伴随着花生噼里啪啦的响声。她将烤熟的花生放到一只小纸盒里自然凉透,我写完作业后会闻着香味跑过去,外婆便将烤好的花生放到我的手心儿,慢慢反复的咀嚼着,那种幸福的感觉让我回味无穷。在那个生活匮乏的年月里,无论是烤花生还是烤窝窝头,香味都弥漫在整个儿时的心田,伴随着童年美好的时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使用蜂窝煤做饭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很多年了,如今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烤箱、光波炉、面包机……想吃啥一按键就全部搞定。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女性从厨房里解放出来,食品的花样翻新更是满足了我们的味蕾,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我们感谢这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代,感谢生活在一个富足和平的年代里,更感谢我们有一个伟大富强的国家。

许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