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槐荫

时光里的槐荫
2019-07-27 09: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长长的胡同老街,留下了我太多的记忆。胡同的入口旁,有一颗老槐树,它苍劲的树干约十几米高,向四方撑开着枝干,绿油油的槐叶在微风中拂摆着,如同一面大网将阳光阻隔。胡同里的大人们喜欢坐在槐荫下说古谈今,孩子们嬉戏打闹,围着这棵老槐树相互追逐。听老人们说,槐树最有灵性,保护着胡同老街的居民祥和欢乐。

这棵老槐树,从我记事起就有了它的存在,胡同也因它得名“槐树胡同”。小时候最有趣的事就是胡同口放电影,只要村里的喇叭开始广播要放电影,胡同里的大人小孩,包括邻村的父老乡亲们老早就搬着凳子、马札,跑到胡同口的空地上占座了。到了傍晚,放映师傅赶着马车,将放映设备从车上卸下,电影的大幕就扯根绳子借着老槐树的树干架了起来,喇叭也被绑在了老槐树上。待到夜幕降临,好看的电影就上演了,幼时的我喜欢站在老槐下,望着幕前的大家,感受着幕光反射的光线变化,欢喜的不得了。也许是喇叭地震动,老槐树有些微微颤抖,向上仰望,仿若它和我一样,也展露着欢乐的神情。

槐树胡同的老槐树长在胡同第一户人家的房子旁,那是张大爷家。他家在我们这条胡同里是个有钱的富户,听大人们说他家是沾了那棵老槐树的光。胡同里第一家买电视的就是他家,小小的黑白电视,可是那时的稀罕物。记得当时正热播电视剧《霍元甲》,只要到了播放时间,全胡同的人几乎都挤到了张大爷家的小院里,满满的可热闹了。院子里盛不了,有的年轻人就爬到了老槐树上,隔着低矮的院墙向里张望。“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一曲高歌从小黑白的电视里发出,唱的人们心情澎湃。有时电视信号不好,有人就想出了将天线绑在老槐树最高处的办法,此法甚好,电视信号好了很多,老槐树撑托着天线给大家带来了无限快乐。

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的发展形式越来越好,槐树胡同也发生了变化。人们拆旧房盖新房,整个胡同都换上了新貌,唯独没有变化的是胡同口的那棵老槐树,它依然挺立在那里,只是岁月在它的身上留下了些许的痕迹罢了。随后,张大爷家盖起了二层小楼,棚顶时为了不影响老槐树的生长,还专门设计凹陷了一块,让老槐树自由生长。那年,张大爷家大孙子考上了省里名校,家里还办了宴席以示庆贺。胡同里的人们在张大爷家推杯换盏,小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但吸引大家注意的,还是客厅里的那台大彩电,少说也有二十几寸。电视荧屏上呈现出的是人们穿着彩色的衣服,手舞足蹈得着实好看。隔着棚顶,透过老槐树洒下斑驳的光影,映在院子里的地板上来回晃荡,有人高喊道:“大家跳起来,”伴着大彩电里的音乐,有人便跳起舞来,引得现场更是热闹非凡。

那年,我结婚,婚礼当天,老槐树也披上了“红衣”,妻子娘家陪嫁过来一台大背投彩电,还有当时最流行的卡拉OK音响设备。婚车在老槐树下停止,开车门我迎来我心爱的姑娘,一阵风吹来,她的婚纱在风中舞摆,她是那样的美丽,老槐树叶也跟着沙沙作响,仿佛祝福我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我抱着她,穿梭于这条槐树胡同,她笑的是那样甜美。39寸的背投电视开启,卡拉OK唱起来,我们家的院子一下子热闹起来,欢声笑语传遍了整个胡同老街,邻居和老乡们纷纷前来,祝愿我们永结同心,白首偕老。当晚,闹完洞房,她提议到胡同老槐树下坐坐,她深情款款地望着老槐树,突然眼角一颗泪珠滚落,她轻拭眼角,感叹中似有千言万语。此刻,老槐树又发出“沙沙”声,似乎在向我讲述妻子泪滴的含义,要我珍惜不舍父母且爱着我的妻子。我安慰着妻子,在大槐树下向她许下爱她一生的诺言。

随着国家新政策的出台,槐树胡同被规划为旧地改造棚户区项目,老槐树也难逃被砍伐的命运。得知此消息后,胡同里的人们找到了相关部门,请求保留老槐树。最终,因老槐树处于规划范围还是被伐了。伐树当天,胡同里的人都来了,大家饱含情义地望着老槐树,它已静静地躺在了汽车的拖斗里,不知会被拉向何方。如今,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新的小区彰显着新时代的面貌。某日,我突然发现小区的花园里有一棵稚嫩的槐苗藏在一簇冬青下,我激动万分,泪水瞬间迷离了我的双眸。擦掉眼泪,用手机视频给妻子看,妻子也激动万分。我跟她讲,这颗槐苗就像旧时的怀念,承载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承载着槐树胡同的每一个故事,承载着岁月的变迁,见证着我与她执子之手之意,与子偕老之情。期盼着这棵小树苗能够长成大槐树,像之前的那个槐树一样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和富强。

通讯员 王晓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