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包袱放手干——市财政局多举助企增活力走笔

减轻包袱放手干——市财政局多举助企增活力走笔
2019-08-12 10: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从今年5月份开始,养老保险降费由原来企业负担20%降为16%。企业376个员工,每月可降费47000多元,”说到减税降费,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吴桂兴非常高兴,“加上减税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将近200万元,让企业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负担,增加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市财政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税降费,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全市企业增添了发展后劲和活力。

落实减税政策,助力实体经济

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减税23.7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14.4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3.6亿元。2018年、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持续叠加的效应十分明显,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税数额前所未有。

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进行专题学习,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作为全市减税降费工作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印发了《邯郸市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专项计划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工作机构。细化了五个主要部门、十七个联动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公开等六项制度,组织开展数据全核查、风险全排查等专项督查,确保减税降费全覆盖、无死角。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企业税负、资金压力明显减轻。4月1日执行新的增值税税率,制造业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减税效果明显。与黑猫公司相比,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肩负效果更为显著,仅4月当月税收减负239万元。

通过减税降费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全市经济的活力。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固投、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8%、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0.4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呈现运行平稳、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落实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为了落实好各项降费政策,市财政局及时发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公示河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要求各县(市、区)也在其区域范围内向社会进行公开公示,确保目录清单宣传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有关制度,并在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收费密集区通过电子屏幕进行了公示,方便社会监督。

严格落实“以票控费”制度。对已取消免征的收费项目和无收费职能的部门单位,一律停止票据供应。同时,严格按照《邯郸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暂行办法》规定,对所有执收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实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堵塞漏洞,强化管理。

为巩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市财政局在全市印发《关于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工作的通知》,完成对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督导检查,签定公开承诺书,切实严格执行清单收费目录,巩固清零成果。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市本级落实中央、省降费有关政策,取消、停征共涉及金额12717万元。截止目前,我市执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19项,全部为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所有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均已清零。

解决融资难题,积极打造发展新引擎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邯郸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对贷款的对象条件用途、贷款额度期限利率、贷款程序和担保方式、贷款贴息管理、担保基金管理、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持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6月份,召开了全市2019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业务培训会,就加大资金投入、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贷款贴息管理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有力推进了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开展。及时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奖励资金,其中,一季度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18.3万元,二季度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正在申报,拨付2018年度创业担保贷款基金管理中心奖励资金5.5万元。

积极引导,稳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为切实提高市财政对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保证了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规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拨付。针对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决算时发现的计算方式不同、口径不一致等问题,组织创贷中心、经办银行就财政贴息资金申请时间、程序、计算方式、填报口径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确保了财政贴息资金足额及时拨付。

为了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市财政局制定了《邯郸市企业挂牌上市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邯财资合〔2019〕15号),就补助标准、申请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其中,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成功的企业补助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补助50万元,对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补助20万元。2019年上半年,已拨付大名县河北辰阳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临漳县河北三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两个企业挂牌上市补助资金60万元。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优化了全市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媒体记者 常雪平 陈鑫华 程益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