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吃香”的商品

那时“吃香”的商品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当年自行车很难买,一个公社一年也分不了几辆,县直机关工作人员得用“自行车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别说“凤凰”、“永久”摸不着,就是热卖的“红旗”、“飞鸽”,你没有很铁的关系也买不到。那时我在基层粮站当会计,村里有一位在长沙军队某部服役的老乡,他的父亲邻粮站而居,喜欢交朋友、喝小酒,我们也就成了“忘年交”。一次,在他儿子探家时,他把我拉去陪酒,就提及他儿子能买自行车的事。我随口说给我也买一辆吧。谁成想他儿子归队几天后,就托运回来一辆“凤凰”轻便自行车,让很多人羡慕的不行。

还有那块上海全钢手表和“蝴蝶牌”缝纫机,都是我找了关系才买到的。其实是先买了个“红旗牌”缝纫机,总是不中意,谁知还没说要卖呢,邻居马上就抬走了。可见当时邻居购物的心情多迫切。

物质匮乏的年代,还有很多商品都要靠“走后门”、找关系才能买得到。我的一个邻居在供销社上班,在当时属于“四大吃香”的职业之一,邻居们用的洗衣粉、肥皂、产妇需要的红糖、浇地用的柴油、常穿的塑料底鞋、打折布票的布匹或不要布票的布头儿,都得托他才能买得到。我到县城给生产队办事,需要买两毛八一盒的“大境门”或“太行”,还有三毛一一盒的“菊花”香烟,这几种烟在当时都是能拿出手的烟,找到他也只能买两盒。

我上高中时,伙房有个做饭的师傅与我认识。我毕业几年后,他还到粮站找到我,要利用我这个关系,买一个暖水瓶和绸缎被面,说女儿结婚用。我也是找了供销社的主任批条子,才让他买了2.8元的一个暖水瓶和10.2元的一块被面。

我的一个亲戚在邯郸蔬菜公司上班,那时新鲜的时令蔬菜也是优亲厚友的商品之一,一旦有了韭菜、蒜黄等新鲜的蔬菜,公司领导总要她先藏起来一些,好应对熟识的朋友。

我的外祖父当时是肥乡酒厂的厂长,酿造的“肥乡大曲”虽然是市面上最低档次的酒,却一直供不应求。一到过年过节,便有很多人找他。外祖父是老工农干部,小学还没毕业,他那歪歪斜斜的批条却成了很多人的企求。但外祖父有个底线,不管谁来,官多大,一律不能超过两瓶,以至于很多亲戚都说他小气。至于邯郸地区的其它名酒,虽然才一两块钱一瓶,却十分难买,谁家能有个那样的紧俏货,那面子上便十分好看。

那时不仅供销、商业部门吃香,粮食部门也极其吃香,纠其原因就是生活水平太低,人们都想通过“走后门”买点大米、白面、食用油或取点粮票。农村户口的则想办个《兑粮证》,多买点玉米,不要高粱和红薯干。而如果能让他买点“成品粮”,那他肯定对你千恩万谢,也能让你滋生出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如今这个社会多好,物资丰盈,品种齐全,不管大件商品,还是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到处都是,再也不用求人了。特别是自行车,当年积攒半年的工资还买不来一辆自行车,现在一个月的工资能买好几辆。所以在与朋友们相聚时,都在感慨现在的时代真好,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年代真是享福了。

陈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