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巨变 美丽家乡

沧桑巨变 美丽家乡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7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馆陶也见证了这一历史变迁。馆陶,地处邯郸之东冀鲁豫交界处,自汉朝置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随着国家的发展,馆陶的城建变化令我为之惊叹与喝彩。

交通之便令人感叹

1968年,在我入伍之前馆陶县没有一条柏油路或水泥路,比较像样的一条公路是邯(郸)济(南)公路,路面是用当地一种红土胶泥铺设的,每逢雨天就封路断行。公共汽车也很少,直到1966年我才在邯郸见过火车。我在县城学习生活了8年,从县城到家30多里,星期天都是步行回家,乡间小路一路尘土和泥泞,一个来回就得跋涉8小时,搞得疲惫不堪。

如今,真的是天壤之别。横跨东西的青(岛)兰(州)高速与纵贯南北的大(庆)广(州)高速,309国道与106国道双双交汇于此。省道县道通往四面八方,村村通了水泥路、柏油路。南来北往的公交车大巴车川流不息。在村口即可乘公交抵县城达邯郸,自驾车出行更方便。

1981年,我的爱人和孩子随军至廊坊,借用了一台拖拉机到邯郸托运行李,好不容易办完托运手续,因旅客爆满挤了大半天至次日凌晨才上去火车。现如今,家家户户有汽车,回首往事,乡邻们说:“你若再办一次随军搬一次家,咱们拉上就走,再也不遭罪了。”

交通便利了,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活了,带动了家乡经济的快速发展。

城乡面貌翻天覆地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县城仅有一条半像样儿的街道:一条政府街,半条文教卫生街。全县城也仅有一座二层小楼。

如今,城区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已达15平方公里,路网形成12纵6横的格局,城镇人口10.5万人。老城周围的七八个农村,有的成为城中心,有的则成为工业园区,俨然一派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为弘扬先烈精神和历史文化,在县城修建了范筑先将军纪念馆、魏征雕像、公主湖和驸马公园。公主湖文化景区占地面积1100亩,其中水域面积达470亩。景区有文化广场、博物馆、古陶丘驿馆、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环湖大道、三岛十四桥等组成,成为馆陶的一座新地标。

城东古老的卫河飞架两座大桥,令河北与山东牵手相连。城西有永济河和滨河公园。永济河是解放后人工开挖的一条干渠,由南向北贯穿县域全境,早年多干涸,近年引入黄河水不但灌溉了大片农田,而且像一条美丽的珍珠项链把馆陶大地装扮得多姿多彩。碧波荡漾的河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河堤上修建了一条专供旅游观光的柏油路,绵延几十华里。沿岸是森林绿化带,还有一些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小镇、小公园,如天河鹊桥、长寿村铁佛像、清阳古城等,树木葱笼,繁花似锦,休闲亭下的老年人尽情畅享着夕阳无限好的美景。

过去在电视里看到的风力发电机,一座座矗立在馆陶大地,150多米高的庞然大物缓缓转动着大叶片,像展翅欲飞的白天鹅使这片古老的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现代生活融入百姓家

和城镇相比,乡村的变化更值得称道。为响应中央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馆陶县建立了一批示范村,有粮画小镇、教育小镇、杂粮小镇、艾草小镇、黄瓜小镇等,其中粮画小镇寿东村还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乡村,吸引了四方宾客慕名观光。

世世代代农民居住的高粱渣土坯房早已被砖瓦房所取代,独门独院的小楼也日渐增多,也有的村民集体搬上了居民楼。村与村之间都是水泥路和柏油路相通。彩电、冰箱和空调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家用汽车不再是梦想。农活全是机械化作业,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或外出打工或养殖、搞蔬菜大棚,也有的加工轴承,开店铺等。手机的普及使用让农村经济也融入了国家的电商发展行业之中,快递车开进了村,电商成了一些农户脱贫致富的新平台。

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有的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洗澡难的问题。街头巷尾道路旁都有垃圾桶,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纷纷点亮,几千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生活习惯得以改观,一早一晚也到村外散步健身呼吸新鲜空气。

家乡巨变只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小缩影,这其中的每一个变化都承载着中国梦,现实越来越美,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张其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