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苦中来

幸福苦中来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我年幼丧母,作为农民的父亲却又不善种地,全家的生活状况窘迫到无以为生,无奈之下父亲只能撇下三个儿女出门谋生。1955年,所有的艰难困苦使我终生难忘,兄妹三人相依为命,风餐露宿。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全国农村掀起了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高潮,互帮互助的集体生活拯救了我们。从此党组织对我们家的关怀再没有停止过,正是依靠着国家的政策我们的生活才看到了希望。

父亲因为从小受到祖父母的宠溺,作为农民却很少下地干活,一直依赖着祖父母生活。在父亲22岁时,我的母亲不幸辞世,而此时的我仅一岁多。后来父亲续弦,不久后继母也留下一双儿女后离世。直到祖父母相继去世后父亲才切身地感受到来自生活的艰辛,为维持生计,无奈之下父亲只能撇下我们兄妹三人外出务工。年幼的兄妹三人在没有亲人的照顾下,只能相依为命。生活上虽有亲戚偶尔接济,但也少不了忍饥挨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曾上街讨饭。

最难以忘怀的是1955年,年幼的妹妹因为家中的卫生环境太差,而我又缺少对妹妹的照顾,使她满身生疮,衣服和袜子被脓疮粘在身上脱不下来。随后她又得了“夜盲症”,睁着眼睛却啥也看不见。就在我们兄妹三人山穷水尽之时,忽然呈现出柳暗花明的美好希望。某日,堂伯母得知我们的困境后,给我们送来了一袋米、半袋面和一筐煤,堂伯母说:“孩子,这是咱们合作社托我给你们送来的,以后缺啥可以给合作社说,合作社就是你们今后的靠山了。”

堂伯母为了解决我们生活的困境,把我们家也拉入了农村集体合作社,自此得到了合作社的不少帮助。社员们看病不但方便而且有优惠,在这一情况下,我妹妹的病很快治愈。而辍学的我也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重返校园。父亲也回到了社里,当上了一名饲养员。我们家的幸福生活终于揭开了序幕。

随着国家的惠民政策不断更新出台,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我们家也作为其中的一员,经济水平日益提升,父亲晚年生活含饴弄孙,幸福安康。

我们兄妹三人从那时起,都过上了好日子。上了学,有了工作,我们又各自组建了幸福的小家。目前,我们三人都已是“三世同堂”。“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在集体生活中感受到了关爱,终于从苦难中走出,转身遇见幸福。

王景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