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村口,仔细地看、惬意地想,心里装满了家乡的希望和梦想。您随祖国70年,经历了千变万化、岁月沧桑;您随祖国70年,恰逢今日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啊!这就是我的家乡……

新修的水泥路,穿过大街小巷,告别了昔日的低低洼洼飞沙泥浆;新装的太阳能灯,整齐地立在路两旁。白日的点缀,黑夜里的明亮;新栽的行道树,一行又一行。挺拔的乔木,丛生的花草,绿化美景绕村庄;新装的宽带,连着家家户户,留守儿童和老人,与在外拼搏的亲人聊聊天上上网。啊!这就是我的家乡……

退休后,我回到家乡,接待我的是童年的玩伴儿现任的村主任,他还是那样侃侃而谈,句句话说在我的心坎上。如今实现新常态,老年更要有担当。我们边走边聊边闲逛,有问有答喜洋洋。怎么看不到少年时的小学校?早已搬进了五层的大楼堂。我记得这儿是当年的大队部,现在是村民中心和文化大广场。这边是咱村的便民医疗服务队,那边是咱村的老年健身房。走了一街又一巷,看不到过去的土坯房。主任说:年轻夫妇进城住小区,年老人在村住楼房。装修的别具一格,各有风尚。楼内装好了下水管,直通县里的污水处理场。四季花草种满院,春夏秋冬嗅芬芳。幼儿园建在家门口,入园方便又舒畅,听着孩子们的读书声,心里觉着亮堂

堂。一边走一边想,农村面貌大提升,城市农村一模样。啊!这就是我的家乡……

离开村庄到村外,漫步走在田野上。迎着春风,沐浴着阳光,感受着油菜花送来的阵阵清香。近处看,蔬菜大棚一望无际,他们是北京超市的直供商。远处看,千亩菊花基地展示着土地流转的新方向。一条条开发路,把农田划成整齐的方框,原来一家一户的地界灰橛,早已被人们遗忘。地头的变压器,哼着动人的旋律,路边的深井房,弹奏着喜人的乐章。喷灌器,向小麦喷洒着甘露,也滋润着我心花怒放。我在想,当年削尖脑袋进城市,如今家乡,成了城市人的美好向往……

马以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