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十岁我出生

新中国十岁我出生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那个十月,我出生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还远远不够发达,又适逢三年自然灾害,所以那个时期生长的孩子总是感到饥饿,毕竟那年月家家户户孩子多、供给少,加之食物匮乏,一切凭证供应,每月的粮食能坚持吃到月底就算不错了。

后来慢慢长大,每个月都要跟着外婆去粮店买粮食。很清楚地记得那时的粮本有很厚的封皮,里面登记着一家老小供应粮食的数目。外婆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一双缠足的小脚,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粮店距离我家差不多有两站地的样子,过去家家户户都有推孩子的小竹车。每次去粮店前,外婆还要拿好自己缝制的面布袋,因为那时无论买菜还是买粮,都是自家带篮子或布袋,现在想想特别环保。去时外婆让我们坐上小车,回来因为推了粮食,我们便帮着外婆推车。到了粮店总要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队,因为每个家庭到了月底粮食基本都吃完了,供应的粮食虽然不多,但是样数不少,什么白面玉米面、高粱米豆子,每一样粮食总要重复排队,这时我们便派上了用场。其实,白面根本没有多少斤,小时候也很少吃到纯白面的馒头,都是外婆用白面和玉米面掺合着蒸发糕。

外婆手巧,一天到晚想着办法为我们改善伙食,冬天储存大白菜,白菜帮子和大葱叶子从来舍不得扔,都用来蒸菜团子;白萝卜、红萝卜和白菜疙瘩都扔进大缸里腌咸菜。到了开春,还要去院子里拾杨狗子和槐花蒸苦累,好在家家户户养着鸡鸭,每天能吃上新鲜的鸡鸭蛋,那也是我们唯一的营养来源。总之,外婆千方百计的尽量让我们吃饱肚子,因为每月供应的粮食根本满足不了我们正在迅速生长的身体。

再后来,我们姐弟仨陆续上了学,粮食更是不够吃,好在每年放寒暑假,我们都随外婆回舅姥爷家。

舅姥爷家在保定农村,有自留地和菜园子,尤其暑假回到老家,我们简直如同到了天堂一般开心。因为老家有那么多我们想吃的瓜果梨枣和新鲜蔬菜,虽然那里是沙土地,以种植红薯为主,面食也只有红薯面饸饹和红薯面窝窝头,但是毕竟蔬菜丰盛,再加之我们爱吃的蒜汁和醋,我们简直顿顿吃的不亦乐乎。因为两餐之间,我们还可以同舅姥爷的几个孩子一起摘葡萄、吃桃子、拽黄瓜,这比城里可好过多了,所以每到快开学,外婆告诉我们明天就要回邯郸了,我们总是流着眼泪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

回到邯郸之后,由于积攒了一个多月的粮食,所以秋冬季节,我们家的主食基本够吃,偶尔外婆买几毛钱的肉做顿炸酱面,那简直像是过年般令我们手舞足蹈,直到外婆将在地上打滚翻跟头的我们一一拽起才肯作罢。

转眼六十个年头过去了,但儿时的记忆就像昨天一样清晰,一样温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单单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就不难看出这其中巨大的变化:从前孩子们多,一件衣服老大穿小了老二穿,老二穿小了缝缝补补再让老三穿;这吃的就更丰盛了,家门口就有美食林和阳光超市,到了饭点想吃啥买啥;这住的更是舒心自在,小区环境优美,楼前楼后花草茂盛,道路两旁干净整洁;再说出门有公交,去哪儿都方便,如今的公交车环保舒适、冬暖夏凉,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福利,真是越活越年轻。每天到公园唱唱歌跳跳舞,春秋天再外出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有这些都足以证明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幸福指数在不断地攀升。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生长在中国;我高兴!因为我就是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十月里出生。

许建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