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路

时光里的路
2019-07-26 16: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不知不觉来到邯郸市峰峰集团新三矿工作已有十年了,这些年里矿山的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数那条直通东西的主路了,这里的人们给它起名“平安大道”,预示着矿山安全发展之意。平安大道从西边的五岔路口直通矿山的长城影壁墙,路经从车房、保卫科、门岗、变电站、食堂、澡堂、机关楼等。

2009年,刚刚来到矿山的我,徒步在这条道路上,矿外的路上光秃秃的,除了简单的几家饭店,基本上什么也没有。矿内道路两侧也是简单的摆设,整条路上也只有几盆单一的花草。当时,矿上有一辆东风小霸王组装的环保车,车上水箱的容积也只有4.3立方米,车前的几个简单喷头向单侧喷水。车开得非常快,一趟也只能供给大道一侧的洒水,水用完了还得赶紧再回去蓄水。到了夏季,路面干得非常快,虽说路上有人打扫,但一阵大风吹来,还是会夹杂不少的尘土眯人眼睛,身上的衬衣必须得一天一洗。

2012年,随着矿上对于环保工作力度的加强,矿外道路上安设了牌板,新牌板的内容提倡大家要提高环保意识。矿上的领导也定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义务打扫活动,从矿山内部到五岔路口的所有建筑也出资进行了统一粉刷。修建大小垃圾池4处,还将矿内的旧存车场搬迁至矿外规划好的新存车场,并修建了矿外停车场。安排环保车洒水的次数也随之增多,平安大道上还刷上了整齐的行人斑马线。经过一系列的环保举措,平安大道给人的感觉就是焕然一新。

2018年,平安大道上行驶的新型环保车引人注目,该车一次储水量就能达到11.3立方米,全智能化的洒水将整条大道冲洗的干干净净,你别看它是重型车辆,但排放量却能达到国五的低碳环保标准。它动力强劲,尾部高射枪还可以满足道路两侧新种花草的浇灌任务,即便是较高的树木它也能加大马力加大扬程满足清洗,清洗过得树木和青丛更显郁绿,给人以清新之感。为了美观,道路两侧的花草进行了全部更换,将原有的花盆换成了木制台盆,走在平安大道上,也时常会有醉人的花香飘来。矿外,停车场进行了再次规划,一排排整齐的汽车,彰显着企业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变化。

2019年,平安大道上行驶着重型清扫车,该车同时满足清扫、吸尘、冲洗的功能。鸣着熟悉的“兰花草”乐曲,旋转着车下巨大的扫盘,雾化的水气不仅抑尘还能冲洗,大大节省了人力清扫的劳作。

如今,徒步在矿山的平安大道上。当风拂过,场外大道右侧绿油油的麦田波澜起伏。左侧干净统一的饭店张灯结彩。道路上清晰的斑马线直通东西,场内百花飘香,彩旗飞舞。道路两侧的塔松与建筑巧妙融合,着实让人有种身临花园之感。回眸平安大道这条路,是路的变化,时光的变化,亦是矿山的变化。它仿若美丽邯郸的一笔,努力的用时光描绘着大美邯郸的蓝图,着实让人感慨万千!

王晓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