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

三峡工程: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
2019-07-08 10:40 邯郸晚报 编辑:陈娜

2006年5月20日,世界最大的大坝——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这标志着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开始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是第一个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而兴建的基本建设工程。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大坝时高兴地说,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试想建设三峡工程,如果都是靠引进,靠别人给予,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引领能力呢?

巍巍大坝横江而起,傲然矗立,像一尊巨大的钢琴,伴随着滚滚而来的长江水,奏响激越奋进的凯歌,当年毛泽东题写的“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诗句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变为现实。

三峡工程创百项“世界之最”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到2006年建成,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其中十项最主要的“世界之最”是:

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消减洪峰流量达每秒2.7万-3.3万立方米,能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荆江地区1500万人口、150万公顷耕地。

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在847亿度以上。

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米,泄流坝段长483米,水电站机组70万千瓦×26台,双线五级船闸加升船机,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主体建筑物土石方挖填量约1.34亿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总量280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

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2000年混凝土浇筑量为548万立方米,月浇筑量最高达55万立方米,创造了混凝土浇筑的世界纪录。

施工期流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截流流量9010立方米/秒,施工导流最大洪峰流量79000立方米/秒。

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三峡工程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10.25万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

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三峡工程的双线五级、总水头113米的船闸,其最大工作水头、最大弃泄水量、边坡开挖高度均属“世界之最”。

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三峡工程升船机的有效尺寸为120×18×3.5米,最大升程113米,船箱带水重量达11800吨,过船吨位3000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

水库移民总数世界最多。三峡工程水库动态移民最终将超过120万人,世界上人口在百万以下的国家有36个,百万移民相当于迁建一个国家,三峡移民工程是世界上水库移民最多、工作最为艰巨的移民建设工程。

千秋丰碑盛世树立

开工建设13年,三峡工程水库提前蓄水,机组提前发电,大坝提前建成,整个枢纽工程提前竣工。

面对着一系列“提前”,满头银发的两院院士潘家铮连叹“没想到”:没想到国家经济发展得如此之快,没想到科技水平进步得如此之快,没想到管理水平提高得如此之快,让三峡工程建设得如此之顺利。

年近八旬的潘家铮见证了三峡工程设计、论证及建设的历史,他深知进展顺利的秘密。

实事求是,是三峡工程决策者和建设者共同恪守的信条。几十年来,人们对三峡工程一直有不少担忧和质疑的声音,正是这些不同意见,促使决策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更加审慎严谨,试验做了一遍又一遍,方案改了一稿又一稿,苦苦追求“好处最大、坏处最小”。开工建设13年,有15%的建设项目得到调整,其中永久船闸建设中有近一半的项目得到调整。

创新是三峡工程不竭的动力。有人说,全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是“三峡工地”,这句话不无道理。工程建设十几年,全国各地上万名科技工作者,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创造了700多项发明专利,连续三年混凝土施工刷新了世界记录,两次截流堪称世界截流史上最伟大的壮举,大型发电机组的制造6年跨越了30年的技术差距,工程建设中的百余项“世界之最”更让世人刮目相看。

造福万民任重道远

三峡工程带来的福祉惠及亿万百姓。建成当年汛期,三峡水库蓄水至150米,提供73亿方防洪库容,如果再遇上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通过调度完全可以保证中下游安全。

2003年7月,三峡电站首批机组提前发电,至2006年发电已超过1100多亿度,辐射华东、广东、华中等高负荷中心,既可增加电量又可平抑电价。

水库蓄水后,川江变通途,三峡坝区货运量至2006年三年增加近3倍。当蓄水至175米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运输成本大幅度下降,横贯内陆的长江有望展现“黄金水道”的魅力,推动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大坝建成时,作为这一跨世纪工程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曾感慨万千却又异常平静地说,大坝建成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依然面临挑战,不能有丝毫松懈。

大坝挡水,水流减缓,三峡怎样才能永蓄一库清水?天然林保护、地质灾害处理、污染源防治等等,生态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的目标在召唤,人们期待,三峡工程续写新的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