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环村路惠及4.1万人

广平环村路惠及4.1万人
2019-06-14 10:4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月炜

“以前开车去县城,要经过寨外、寨里、孟固、大马庄等6个村庄,现在上了环村路直达县城,真方便。”近日,广平县兰村村民田庆军高兴地说。

兰村有传统的芝麻糖制作技艺,做出来的芝麻糖香酥可口,广受欢迎。随着消费方式的改变,许多人开始网上购物。环村路修通后,田庆军夫妇从中看到商机,于是做起芝麻糖销售电商,接单、送货,一个小时,芝麻糖就送到客户手中。“没有‘环村路’,我们这生意做不成。”田庆军说。

2018年以来,该县修建“环村路”近80公里,21个村4.1万人受益。

该县2005年就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但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群众生活条件的快速提升,农村家用轿车拥有量呈井喷式增长,原有村内道路通行压力逐年增加,会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农村集市时、学校上下学和农忙时节,极易导致道路堵塞。同时,村中小巷多,没有人行道缓冲,交通安全隐患很大。

为使乡村道路真正服务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经过调研摸索,广平县借鉴城市建设环城路的思路,在全县启动“环村路”建设工程。他们结合镇村实际,优化道路线形设计,从过去简单翻建破损严重道路转换为按区域规划新建更合理、便捷、快速的环村通道,让农村公路真正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南韩村是南韩镇政府所在地,人流、车流高密度,每逢集市时,要从该村开车穿过,常要堵上很长时间。经实地勘测、调研、论证,在该村建成2700米的北环路西段和西环路,村内道路堵塞现象得到解决。县交通运输局还帮助该村设计了北环路东延和环村东路建设,目前已推出线型,年内可建成投用。“有了环村路,村民出行更方便了,村里发展特色种养的从3家增加到23家。”该村村支部书记王书民说。

像南韩村一样,该县刘庄村、韩旺村、袁村等村都修建了环村路,方便了快速出行,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广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志广说,该县环村路建设秉承快速、直达、便捷、避村等特点,使乡村道路环村直达主干道,使村与村、村与镇、村与县直线串联,让群众走亲访友、去镇进县,避开穿村道路,出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通讯员商风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