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论剑”:相融跨界纵深智能……

邯郸“论剑”:相融跨界纵深智能……
2019-05-29 15: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邯郸“论剑”:相融跨界纵深智能……

——中国地市报发展论坛、中国报业第三届融合创新大会主题论坛嘉宾演讲摘登

研究解决“紧迫课题”做有“真本事”的媒体

顾勇华

当前,推动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所以做有本事的媒体人,就是要善于用好新媒体的传播方式。

一、为什么融合、怎样融合?仍在思考、探索中。首先是现在媒体融合发展有难点。理论上的难点是理论文章不生动、不解渴。而且套路话语、政治话语没有很好地转为学术化语、群众话语、生活话语。排浪式、大呼隆的现象比较多,宏大的叙事比较多,离群众生活比较远。

其次是互联网思维跟不上。我们的思维在互联网上,还表现出对新媒体面对的覆盖对象考虑不足。新媒体不仅仅只有微博、微信,而且微博、微信已经开始过时了。要多关注90后、00后这些对象,要想网上、网下同心圆离不开他们;其次也要关注农民对象,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实际上这些对我们都有启发。

二、全媒体格局是怎样的格局?全媒体格局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格局,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格局,是没有具体媒体形态的格局,是通晓不同话语体系,国内、国际高效抵达的格局。

三、要紧盯壮大主流舆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提高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现在我们的“力”还比较不足。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实践,完备自己的知识结构。

四、在此长彼长中,做好多样服务平台、盈利模式。媒体融合的目的,首先是壮大主流的舆论,把媒体做得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与此同时,特别是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要充分地扩展服务,培养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和全媒体的管理人才。(嘉宾系中国记者协会书记处原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黄楚新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2014年起,人民日报历时三年,利用“两微一端”成功打造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16年到2017年,省、市级媒体加快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从“单一相加”到“多元相融”的发展步伐,如天津市的“津云中央厨房”、湖北的“长江云”等。

目前,一些区县级基层媒体融合工作已经开始进入“相融”阶段,但一些地方因地域、政策环境、硬件设备等种种原因影响,还停留在“物理融合”阶段,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融合”。

不过,在一些地方,县级媒体中心建设正在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县广播电视台、网站、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成为普遍的做法。

北京整体推进16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真正从相“加”向相“融”转化。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共振效应。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两微、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打造新媒体矩阵。二是同媒体、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广泛借助“外脑”,与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千龙网等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技术公司“强强联手”。三是应用迅速、成效初显。16区在成立区级融媒体中心后,均迅速、充分地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效。四是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在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中,保证宣传工作的实效,促进政府形象的展示,加强政府与民众的互动,融入服务类内容。(嘉宾系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

扶持背景下的精简聚焦战略

陈国权

当前,媒体融合向纵深阶段迈进,我们就不能再停留在以前的增加新闻平台数量这一浅层次,而要实施精简聚焦战略,就是新闻供给侧改革,新闻供给侧必须进行改革。

今天要探讨的主题,是扶持背景下的聚焦战略。我认为,媒体可争取的扶持模式有多种,比如,渠道保障、直接补贴、政策扶持等等。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句话,对于已经失去受众的媒体,是不打强心针,不做人工呼吸的。也就是说对于媒体的扶持,是有条

件的。第一点是你不能失去受众,第二点是优化选择可扶持的媒体。

现在的媒体必须压缩、精简,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它应该避免重复建设,而不是继续扩张。

为此,我们要做两件事。第一,目标聚焦。我们首先要聚焦一个目标,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媒体融合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个目标有三个,拯救传统媒体、占领舆论阵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占领舆论阵地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业务聚焦。我们现在做很多的客户端,一个客户端什么东西都有,新闻、服务、政务、电商、游戏、电子版、分频道等等,什么都有等于什么都没有;我们应该聚焦一个点,你这么多业务,每一个业务都要有人来管它,你的精力就分散了,就无法实现精简和聚焦了。

业务聚焦的战术,要求你必须在某一处强大,而不是每个地方都弱。集中一点,你才能成为竞争的王者。特别强调的是,一方面要淘汰传统媒体的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要淘汰新媒体的落后产能。好多人说,新媒体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其实,新媒体不一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如果你做得不好,它也是一种落后的产能,也必须被淘汰掉。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聚焦战略,而不应该再扩张了。(嘉宾系《中国记者》杂志主编、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守正创新强主业融合发展壮主流

陈邢魁

2015年以来,邯郸日报社报纸发行量从15万份增长至20万份,经营收入从7000余万元增长至1.1亿元,新媒体平台从13个增长至43个,用户从40余万增长至300万,直接用户覆盖邯郸近三分之一人群。

实践中,邯郸日报社围绕“打造现代化新型主流媒体”目标,确立“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多元开拓、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再造辉煌”的发展思路,坚持报纸主业与新媒体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不断强主业、壮主流,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

大局能力,不断提升新闻宣传水平,不断提升邯郸日报社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守内容之正、使命之正,持续增强报纸传播活力。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报纸始终是我们的主业,坚持增强报纸传播力和影响力,是邯郸日报社始终不变的基调。坚持内容为王,坚持服务理念,注重宣传策划。

创思想之新、制度之新,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好基础。近几年来,我们根据全媒体时代要求,着重在人事制度、经营管理和体制机制等基础性、关键处进行改革创新。通过几年的改革探索,邯郸日报社建立起一整套与媒体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媒体向纵深发展,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打下坚实基础。

顺势而谋、应势而动,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18年以来,是邯郸日报社媒体融合全面发力的时期,我们确立了“移动优先、智能优先、大数据优先”融合发展方向。一年里,我们在原先建成新媒体中心的基础上,相继建设了指数研究中心、党媒大数据服务中心、舆情报告中心,在全国首创“市县一体化”纵向融合新模式,打造了“现象级”的“新邯郸”客户端,全面开启了邯郸日报社大数据智能化新时代。

(嘉宾系邯郸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媒体融合过大关

丁时照

媒体融合就像改革一样,正在过大关。当前,媒体融合面临着三大鸿沟:

计量单位发生了变化。传统媒体都讲百万,我们是百万读者、百万发行量、百万级别的广告;新媒体是以亿来计,用户过亿、阅读过亿、收入过亿、利润过亿等。

计时单位发生了变化。传统媒体计时以年,新媒体计时以季,三个月就是一个互联网年。

计费单位也发生了变化。传统新闻界的标配,是以字数、篇数来计稿费;新媒体变为以点击量来发薪酬。

媒体受众有三大质变:

群众有了新含义。新含义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群里,有工作群、家族群、同学群,每个人不止一个群。全媒体的群众则是要有自己的朋友圈、互动群、推送群,所以新身份之下的群众是话语体系之下的一个新的变化。

世界是“屏”的。户外大屏、客厅中屏、掌上小屏,每个人都是“屏民”。

当前最多的是信息,最少的还是信息,在这个时代,我们有一个新的身份叫“信奴”。

面对这些问题,传统媒体要重塑自信,所有人都说我们不行的时候,我们要在基因层面找到立足之本。

纸媒何者为王?我觉得就是内容为王。业界有一个老的比喻,如果传统媒体的草养活了互联网的羊,互联网的羊养活了移动媒体的狼。换一种方式来表达,如果你还把内容当成草的话,传统媒体的内容现在变成了“虫草”。

我们的探索就是:一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拓疆有方,一定要开拓。三是融合有道。

媒体融合正在过大关,希望大家心有猛虎,王者归来。归来的王者不是谋自己的利益、谋自己的幸福,而是要守疆场。所有的媒体人都要变成王者。这个王者不是过去的王者,而是守所有意识形态阵地的王者和猛士。

(嘉宾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总编辑)

新时代地市党报守正创新的势与谋

孙成军

《易经》坤卦在分析事物发展态势时,第一阶段即为“履霜,坚冰至”。报业凛冬之下,要达到“黄裳,元吉”之目的,需要智慧、努力和付出。既要认清势,又要善于谋,更要找到术,以守正固本,以创新求变。

地市党报要满怀信心迎接发展的新机遇。新时代提供守正机遇。地市党报的守正功能将进一步强化。新技术催生创新机遇,新技术力促纸媒向全媒转变,为其提供技术驱动和发展空间。新困境蕴含转型机遇,当前,地市党报的传统经营逐渐让位新业态,自身需要解放思想,谋求拓展市场空间,同时,主办单位提供支持和指引。新改革助力体制脱困,随着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加快,媒体管理体制将会更加明晰通畅。

积极探寻地市党报的出路与方向。首先,保持定力,走好自己的路不迷茫。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需要有定力、智慧和勇气。继承好的传统,巩固既有基础,才能发现机遇,开创未来。

其次,坚守初心,坚定党报为党不偏航。坚守党报为党的初心,坚定党报价值的信念。

再次,生存优先,做强主业支撑不舍本。做好以党报优势辐射带动的项目,保工资、保出版、保运行,一切为生存让路,先确保“生”,再研究“活”和“好”。一切脱离党报优势基础的所谓“跨界经营”,或者减版减发行量,甚至用新媒体代替纸媒的主张和做法,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困,还会动摇地市党报根基,形成传统支柱倒塌、新的支持体系又不成熟的不利局面。

最后,创新求变,深化改革引领不守常。改革是系统工程,既包括党委的高位统筹,机构编制、职能职责的界定,也包括报社内部的机制变革,不能简单地用“财政供养”“市场化”等予以解决。

(嘉宾系吉林省长春日报社社长)

加快融媒体发展,让主媒更强劲

黄山松

近年来,梅州日报社在融媒过程中积极尝试运用新技术和新平台,通过报网微端全媒体平台建设形成版内版外、网上网下同心圆,扩展了主阵地,激发了主动能,唱响了主旋律,增强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1972年创刊以来,梅州日报从小报到大报,从传统到现代,从单一到融合,创新求变的脚步从未停歇。

作为梅州人自己的报纸,《梅州日报》定位为“大社区报”,立足深耕本土、关注基层、服务民生。目前,《梅州日

报》每天12个版的报纸中,本土内容占八成以上,较好地实现了“内容本土化”,先后推出“教育周刊”“旅游周刊”“楼市周刊”“足球周刊”“健康周刊”“客家菜周刊”“平安之乡周刊”,做到天天见周刊,为各类读者群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资讯,有效提升了报纸的亲和力、公信力。

梅州日报全媒体矩阵——“两报两刊”“一网两微一端”“两户外”,即《梅州日报》《围龙灯塔》《客家人》《侨乡月报》;梅州网、梅州日报微博、9个微信号矩阵、“掌上梅州”客户端;户外T牌、户外电子阅报栏。

梅州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主流媒体,近年来以报网微端+视频+户外宣传整体联动方式,在融媒过程中积极尝试运用新技术和新平台,拓展传播力、影响力。贯彻融媒理念,切实担起党报职责,创新传播方式,着力服务中心,扩展发布渠道。实施融媒策划,集思广益,重大策划推陈出新。仅2018年先后策划、组织重大主题报道30多项。做好融媒传播,推出专栏、专访、专题、专版、专页,做好点面结合报道、一把手视频访谈,以走转改方式深入基层挖掘好做法、好典型、好故事。

从2012年起实现扭亏为盈,总收入从2013年5000万元增长至现在的1.2亿元;广告经营从1700万元增至现在的6000多万元。(嘉宾系广东省梅州日报社总编辑)

媒体大脑驱动智媒发展

商艳青

今天人工智能已经不是一种趋势,而是社会的一个特征,它深入到各个领域,在传媒和新闻里边也不例外。

媒体融合如何走向纵深融合,从原来的新媒体到融媒体到全新媒体以及智媒体,需要我们大家用更多的脑力去实践。

媒体大脑作为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可以说把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在媒体领域有一个集成化、产品化和商业化的应用,用技术赋能媒体,提升媒体人的核心竞争力。

媒体大脑的工作原理,其实就是一条内容生产的流水线。这条流水线因为内容本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通过人工智能的能力对内容进行了重构和组装,最后生产出来的内容千变万化。

今天,我们可以更快、更多、更全地获取到新闻资源和新闻数据,包括盘活本单位和本媒体的存量数据、处理新增的数据,这样,手里有了新闻资源,就可以更好地去挖掘新闻的角度和线索。媒体大脑释放了你自己本身的劳动力和生产力,可以提升内容的产量,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可以得到双丰收。

面临人工智能时代的全面冲击,未来每一个人可能不用非得成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但一定要学会用技术为我们服务,用技术来为你赋能,人机协同模式、人机共生模式,是智能媒体时代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今天媒体大脑不是来取代人,它是来帮助新闻人技术赋能,要让我们活下去,而且活得更好。

我们希望凭计算之力,求数据洞察,赋万物为媒,迎智能时代。这里面的实质是算力和算法在提升采编生产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数据在采编资料里释放了巨大的价值,人机协作、人机协同在流程中推动了一个巨大的创新。(嘉宾系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执行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