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幸福家”里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过大年】“幸福家”里幸福年
2019-02-07 09:34 河北新闻网 编辑:韩璞

“幸福家”里幸福年

——在阜城县失能特困人员城区供养中心


2月6日,阜城县失能特困人员城区供养中心内,疗养人员在护理人员的精心陪护下过节。记者焦磊摄

2月6日,大年初二。阜城县失能特困人员城区供养中心内,喜庆的拉花挂满了楼道,大大的福字喜庆味十足,干净整洁的房间内,不时传出阵阵歌声和笑声。

中午,当护工把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端进房间时,大家高兴地拍起手来,“幸福家里过新年,天天饺子乐开怀,真幸福!”坐在病床上的杨东胜夹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吃得嘴角流油,逗笑了一旁的护工。

今年50岁的杨东胜一直单身,原来在县城打工。三年前,他突然患上脑血栓,“干不了活,也就没了经济来源,生活起居只能依靠妹妹照顾。”

为了不影响妹妹的正常生活,杨东胜搬到了养老院。妹妹的负担减轻了,但每个月800元的生活费,却始终让他愧疚不已。“我是哥哥,竟成了妹妹的累赘。”就在他绝望的时候,失能特困人员供养中心负责人孟宪昌找上门来,让他到那里生活。

“去供养中心住,不用交费,还免费给看病,哪有这好事!”起初,杨东胜一万个不相信。“你可以先去看看,觉得好再住。”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动员了多次。2018年10月31日,杨东胜在妹妹的陪伴下,来到了供养中心。

“建立失能特困人员供养中心,就是要解决失能半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孟宪昌说,目前,阜城孤身一人生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有225人,平时散居在农村,生活十分不便。对于他们,除采取低保、救济等方式进行政策兜底外,无其他有效扶贫办法。

2018年10月,该县在县医院和古城镇卫生院建立了2所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护理中心,目前已有32名失能半失能人员自愿入住到供养中心。

“吃得好住得暖,每周食谱荤素搭配不重样。对一些不能自理的失能人员,护工还会耐心喂食,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天都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据介绍,供养中心依托医养结合供养护理模式,利用医院的医疗资源,实现了失能特困人员日常生活供养与医疗康复有机结合。到2020年底,阜城县将构筑起失能特困人员生活保障网,使农村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护理率达100%。(记者马路 焦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