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灯笼村”里灯笼俏

【新春走基层】“灯笼村”里灯笼俏
2019-02-05 11:55 冀时客户端 编辑:韩璞

冀时客户端报道(记者张蕾、杜岩卿、岳召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走基层,记者带您走进"中国宫灯之乡"——石家庄藁城区屯头村,看他们如何让老技艺焕发新生机,将喜庆与祝福送到海内外。


【新春走基层·我们都是追梦人】藁城屯头村:“灯笼村”里灯笼俏


记者:大姐这叫什么工序啊?

屯头村村民:这叫捋金条,给你试试呗。

记者:我可以吗?

屯头村村民:可以。

记者:好吧,我试试,我试试。

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拿起做灯笼的大姐手里的家伙什,记者才发现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其实并没那么容易。

屯头村村民:顺着这个轮毂摁上去,然后底下这个卡一下。

临近春节,素有"全国宫灯生产第一村"之称的屯头村到了宫灯销售的冲刺阶段,各家各户的灯笼作坊正忙得不亦乐乎。体验过传统灯笼制作,记者又听说村里还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手艺人白军平师傅,他做宫灯40多年了,而且专门制作直径2米以上的大型宫灯。

记者:这灯笼好大个儿啊!

巨大的灯笼撑开几乎占了半个院子,56根竹条骨架被固定在铁质灯座上,由白军平手工依次去调整弧度。这个纯手工的制作过程要经历蒙灯布、贴云花等33道工序,至少三四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制作好的灯笼重达300公斤。

记者:都往哪儿送啊?

屯头村村民白军平:全国各地哪儿也有,我们这两天天天晚上加班。

在屯头村,从事传统宫灯制作的农户有一千多家,成规模的宫灯企业就达70多家。藁城宫灯的第十一代传人张风军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把蔚县剪纸和藁城宫灯结合起来做成了纸雕宫灯,曾经摆进了世博会、青奥会,现在他又刚刚研发出了冬奥宫灯。

石家庄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董事长张风军:这以雪花为代表的,这是冬奥会的标识,这是大好河山,这是天坛鸟巢长城,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这种风采,非常受欢迎。

离新年越来越近,整个村里的销售气氛达到了顶点,大卡车在村民家门口排成长队,等待装货发往全国各地,全村500多家网店也正忙得热火朝天。

记者:阿姨这是往哪儿送的啊?

屯头村村民:往山东。

记者:往山东的这是多少啊,我看满满一车?

屯头村村民:一百三十件这一车。

记者:海南,广西,真的是好远,全国各地啊。

网店销售人员:对对对

经过不断创新改进,藁城宫灯的名气越来越大,如今每年屯头村年生产8000万对灯笼,200多个品种,全国各地70%的大红灯笼都产自这里,甚至藁城宫灯还走出了国门,远销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村宫灯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