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变异“转攻脑部”?医生强调:无此一说

流感病毒变异“转攻脑部”?医生强调:无此一说
2019-01-14 16:54 澎湃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原标题:《流感病毒变异“转攻脑部”?医生强调:无此一说!但持续高烧的人请速就医!》

  这两天,一条《紧急提醒!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的消息引起家长高度关注。不少家长表示很紧张和不理解:为什么流感病毒会转向攻击孩子的脑部了?是不是病毒发生变异?

  据信息时报记者分头走访医院专家了解到的消息,暂无流感病毒发生变异,近期疾控部门也没有对外通报过此类消息。

  流感病毒没有“转攻”脑部,只有极少数重症患儿发生脑部并发症。

  流感病毒“转攻”脑部?

  医生强调:无此一说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徐翼博士当时介绍,医院的门诊监测显示,当前流感处于上升期,主要病原为H1N1。

  他表示,儿童流感致死的原因是肺炎(H1N1重症病例中,约2/3病例出现肺炎)、心肌炎、肝功能损害,肾脏损害、肌肉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并发症。

  同时,他特别提醒,今年收治的流感患儿中并发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明显比往年多,表现为较多高热惊厥患者,还出现了5例并发急性坏死性脑病,对脑实质造成了破坏,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这只是一种可能性。”徐翼提醒说,虽然出现急性坏死性脑病,但病例数不多,并没有“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一说。

  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谢梅也表示,急性坏死性脑病属于急性脑病中的一种,是一种临床-影像综合征,多由病毒感染诱发,流感病毒多见,现也认为有遗传因素。15岁以下流感相关脑病发病率约0.6/10万至1.1/10万。

  谢梅说,流感导致的急性坏死性脑病是存在的,在广州、中山、珠海都出现过这种患儿,抢救愈后并不理想。该病发生机制尚不明确,但已知的高危因素是重症患儿、抵抗力较差、1~6岁患儿的发生率会高一些。

  谢梅同时强调,流感是群发性疾病,流感病人中发生急性坏死性脑病的只是极少数患者,占比极低。“医务人员要警惕,尽早把这些严重病例识别出来,而群众是不必恐慌的。”

  另外,谢梅表示,除了流感病毒感染,其他的病毒感染都存在导致急性坏死性脑病的可能。“只不过在急性坏死性脑病病例中,流感病毒作为病因引起的几率会大一些。”

  流感病毒发生变异?

  目前没接到疾控通报此类信息

  据信息时报消息,去年底入冬以来,广东省卫健委、广东省疾控专家没有对广东的流感疫情情况正式发声,不少医院临床医生表示,根据他们目前掌握的信息,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没有接到流感病毒变异的通知。

  徐翼表示,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摄氏度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

  此外,据新京报1月9日消息,北京疾控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目前没有发现有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医生提醒

  流感什么情况下需到大医院救治?

  高烧不退迅速就医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谢梅提醒,如果孩子病情发展很快,体温超过39.5摄氏度上,用退热药后反复不退;精神不好,意识状态发生改变,嗜睡且叫不醒,呕吐,双眼瞵视等。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喂了退烧药,再迅速送医。

  像体温低热,精神状态较好,轻度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的患儿,建议先留在社区医院就医,避免到重症患儿集聚的大医院,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小贴士:此次流感如何防范

  每年1、2月,都是流感的多发季。中国流感检测网络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此次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多个省份已经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但是病毒的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持续高烧不退,是此次流感病毒的一大特点。如果严重,还可以引起其它并发症。

  “流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的症状,多数比较重一点,比如反复高热持续三天以上,还容易引起肺炎,个别孩子免疫力较差的,可导致全身功能脏器的衰竭,甚至引起脑炎。” 甲型H1N1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高危易感人群:


  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要倡导讲究“呼吸道礼仪”。


  你可以这样做好防范流感的准备:

  1.接种疫苗是最有基本的预防措施;

  2.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多喝水;

  6.尽量避免与发热、有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直接接触;

  7.养成并保持睡眠充足、膳食合理和科学锻炼身体等良好习惯。

  流感和普通感冒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慢,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没有传染性或传染性很低;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症状较重,并且可传播给周围人群,甚至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抗治疗无效。


  流感的高危人群?

  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小于2岁的幼儿;医务工作等卫生保健人员;患有慢性心、肝、肾、呼吸、血液、神经、代谢(糖尿病)等疾病者。

  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得了流感会如何?

  发热、畏寒、乏力、头痛、全身酸痛,体温可达39-40℃,可有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大多数患者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家人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最后,专家提醒,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药物,但也有不良反应 ,不可滥用。

  在服用奥司他韦前要了解

  1.诊断流感后,才用奥司他韦。

  2.记住使用奥司他韦的适应症。治疗成人和1岁及以上儿童的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预防13岁及以上人群的甲型和乙型流感。该药对普通感冒无效,也无证据显示奥司他韦对甲型和乙型流感以外的其他疾病有效。因此,不要滥用该药。

  3.确诊流感后,应尽快服用奥司他韦,最好是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开始。奥司他韦用于预防流感时,也应在接触流感患者48小时内就服用。

  4.奥司他韦最常见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与食物同服时可提高患者对奥司他韦的耐受性。奥司他韦偶尔还可引起鼻出血、皮疹、支气管炎、失眠、眩晕等少见不良反应。

  5.儿童和青少年口服奥司他韦时,家长或医务人员应密切观察患者异常行为发生的可能征兆。

  6.流感患儿如果出现高热,可选用物理降温,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等相对安全的退热药,禁用含阿司匹林的药剂,以免发生可能危及生命的瑞氏综合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