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郝良真:见证邯郸文博事业蓬勃发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郝良真:见证邯郸文博事业蓬勃发展
2018-09-17 09:4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李海荣

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时光之笔为每个人书写着人生,那么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内容。作为市文博专家型人才,市博物馆原馆长郝良真,堪称是一本内容厚重、内涵丰富,并与邯郸文博事业发展密切相联的书。

郝良真出生于195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1987年初,邯郸社会科学研究所成立,他担任副所长。1990年调至市博馆担任副馆长,负责业务工作。2000年博物馆改造扩建,郝良真担任博物馆馆长兼文物局常务副局长。近日,记者采访了郝良真先生,听他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邯郸文博事业发展充满艰辛又无比精彩的历程。

文物保护队伍在壮大中走向规范

说起文物保护工作,郝良真说:“文物是历史留下的印记,是历史的见证。以前人们对文物的价值认识不到位,对文物保护工作不够重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邯郸市文保所只有3个人。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文物保护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多的认识,1980年,邯郸地区文物保管所成立之后,各县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也相继建立。尚未成立文物管理机构的县便在文化馆中增加了文物保护功能这一项,市文保所也增加了人员。文保队伍不断壮大,当时达到200多人,现在已达1000多人。许多曾经不被人在意或注意的文物得到有效保护。”

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出台,为文保工作送来“尚方宝剑”。1994年,邯郸地市合并不久,制定了全市统一的《邯郸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并于1995年4月,由市政府颁布实施。1996年,在此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文物行政部门组织文博专家开始着手《邯郸市文物保护管理规定》地方性法规的研究起草工作,郝先生即是此规定起草人之一。此规定于1997年开始实施。规定涵盖了不可移动、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对在城乡基本建设中从工程项目选址、对文物保护审查到基本建设中进行文物勘探、考古发掘等一系列文物保护措施都作出了详尽的、可操作的规定,同时,对博物馆藏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郝良真说,这是邯郸市第一个带有地方法规性的文物保护文件,对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使文物保护有法可依,文物保护工作程序有章可循。

市级博物馆从无到有到精

作为市博物馆曾经的一名负责人,郝良真先生对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感情。

他说,邯郸市博物馆的前身是邯郸展览馆,当时名称为“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邯郸展览馆。1984年,邯郸市博物馆正式成立。

1994年底,市委市政府对博物馆及其广场实施了“启新工程”,他负责业务工作,将博物馆里外全部维修翻新,并重新制作两个文物展览区:“邯郸古代文物精品展”和“邯郸现代精品展”,在全国文物界产生了较大影响。邯郸市博物馆成为省第二大博物馆。

1996年,他和同事们又积极谋划了《邯郸市博物馆十年发展规划纲要》。2000年6月至2001年12月,市政府投资2300余万元实施了博物馆改造扩建工程,同时还对全部的基本陈列进行更新改造。他们先后完成了博物馆主体建筑的维修加固;扩建展厅3800平方米;建设了高标准文物库房;安装了中央空调和高低压变配电系统以及防盗、防火自动监控系统;布置了中央大厅大型锻铜壁画以及“磁山文化”“赵文化”“茹茹公主墓”“中国磁州窑瓷器”“百年邯郸”等五大基本陈列,全面提升了博物馆的整体档次与品位,彻底改变了市博物馆陈列落后的面貌,跻身国家“百强博物馆”行列。

为了争取新馆建设项目,他先后给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写信陈述邯郸新馆建设的重要性,使新馆建设项目的立项得到落实,主持审定了邯郸市博物馆新馆的建设方案。

勇于创新、出精品是郝良真一贯坚守的工作作风。他说,为了做好市博物馆“磁山之光”“胡服骑射”“建安风骨”大型锻铜壁画,他们特邀请我国著名壁画专家、河北美协原主席王怀骐先生担任壁画总设计师,这是国内室内面积最大的锻铜壁画,达210平方米。

2003年,“中国磁州窑瓷器”陈列荣获全国第五届“十大精品陈列”奖,填补了邯郸文物陈列精品的空白。谈起这段往事,郝良真先生感慨颇多,他说:“这荣誉的背后是艰辛,记得当时在缺少文物征集经费的情况下,我们从卖掉单位唯一的面包车3万元起步,又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组织业务人员利用休息日到旧货市场和乡村到处征集文物,总计达到3800余件,扩大了藏品数量,弥补了磁州窑明代以后藏品的缺憾,才得以布置出了这样一个文化面貌完整的陈列。”2007年,馆内又增加了“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并荣获河北省“首届精品陈列”奖,使我市博物馆的陈列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现今,退下来的郝良真依然退而不休,时刻关心着市博物馆的发展和变化。他动情地说:“我们的博物馆建筑早已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市博物馆比以前规模更大,陈列更精美了,馆内现举办有‘磁山文化’‘赵文化’‘中国磁州窑瓷器陈列’‘中国历代钱币陈列’‘邯郸古代石刻艺术’等五大专题基本陈列。其中‘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荣获‘河北省首届十大陈列精品奖’,现在博物馆馆藏文物有1万多件(套),自2009年免费开放以来,我们博物馆每年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郝良真先生不无欣慰地说:“在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文博事业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正在走向更加蓬勃发展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