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申礼成:勇挑重任的改革先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人物】申礼成:勇挑重任的改革先锋
2018-09-17 09: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王翔 通讯员王海波 张海江

他,担任基层支部书记近40年,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赢得党和人民的赞誉和尊重,多次获得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优秀党员、优秀农民企业家、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他,就是武安市磁山镇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礼成。

勇挑重担,闯出共同富裕路

改革开放前,磁山二街全村一千四五百口人,人均收入只有百八十元,每年都要靠国家的返销粮度饥荒。

1980年春天,时任磁山公社卫生院院长的申礼成受公社党委委派到二街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申礼成上任头一招,是实行包产到户。农民种田积极性空前高涨,磁山二街很快解决了温饱问题。随后,申礼成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天津、江苏等地参观考察,取回“致富经”。他带领干部群众因地制宜,把由单一抓粮食生产,转移到立足资源壮大集体家底上。成立采矿队,建起砖窑,第一年盈利15万元,第二年村里办起第一个玻璃厂,由于设备、技术、工艺不过关,产品滞销,被迫停产。投产8个月,赔了20多万元。

失败面前,申礼成顶住压力,在一张纸写下几行字,郑重地在自己名字上按上指印,对支委一班人说:“这是我的家产抵押书。咱办厂子亏了,群众骂咱应该,但党员干部不能趴下,玻璃厂要继续搞。赔了,我用家产担保;成功了,大伙都有份。”支委们被申礼成敢于负责和勇于冒险的精神感动,决心与他一起“背水一战”,纷纷在抵押书上签名,摁上红指印。

七个鲜红的指印,代表七颗鲜红的心,在他们的带领下,磁山二街走上一条不断向前延伸的致富路。这段创业史后来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拍成七集电视连续剧《红指印》在全国播放,引起广泛影响。

打开山门,带领全村奔小康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申礼成清楚,没有较强经济实力做基础,彻底改变农村面貌只是一句空话。

1988年,武安撤县建市,为在经济上有更大飞跃,申礼成邀请专家、学者召开“磁山二街战略目标研讨会”,围绕企业布局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形成“在‘引’字和‘联’字上下功夫,打造规模企业和拳头产品”的工作思路;

1989年3月,磁山二街与首都钢铁公司达成合作投资协议。当年4月,武首联营炼铁厂在磁山村东北两华里的茉莉山坡上破土动工;

1990年10月,武首联营炼铁厂正式投产出铁;

1992年,磁山二街总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邯郸市第一个亿元村。跨入河北省14个亿元村之首。申礼成一班人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搞大开放、大联合、大发展;

1993年,他们与邯钢联营建起180立方米高炉炼铁厂,扩大企业规模,并引进一大批管理和技术人才;1994年与峰峰矿务局联营建起10万吨焦厂;1996年与万年矿联营建起煤气厂;2002年,利用资源优势,以股份制形式,投资开发了南洺河铁矿……

磁山二街打开山门,经济迅猛发展。2017年,全村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两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明确思路,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磁山二街富裕了,但企业管理“大锅饭”的弊端也日益明显。“共同富裕”新的出路在哪里?是继续沿着“大集体”管理模式走下去,还是把集体企业的家底分光吃尽?申礼成和支部一班人面临磁山二街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选择。

经过激烈辨析后,大家的思路明确了:企业大集体僵化的管理模式行不通,分光吃尽更不行,必须顺应改革开放新形势,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改革管理机制,推动企业焕发生机。

一个大胆的决策形成了:对当时22家集体企业按股份联营、拍卖、租赁、股份制四种形式进行改制,使户户持股、人人有责。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管理新机制在磁山二街逐步建立起来。

为让村民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磁山二街自2004年开始就实行了粮食供给制、副食补贴制,每年拨出200万元,专项为全村村民免费提供粮食和副食。陆续建设了磁山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杏林文化湿地公园、普陀湖公园、养老院、卫生院,实施合作医疗,社会保障日益健全。2009年底,村民住上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高标准新民居。在这里,“无失学的儿童、无失业的职工、无失养的老人”,当年党支部提出的“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誓言,已然实现。

虽然已经70多岁了,可申礼成干事的热情不减,依然规划着磁山二街的发展蓝图。为改造升级粗放的产业结构,他带领磁山二街实施现代物流、生态休闲旅游等绿色创业。目前,磁山文化农耕产业园项目和磁山二街洺河生态景观工程已启动建设。

如今,磁山二街在申礼成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实现粮食供给制、副食补贴制,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家庭财险、意外保险、冬季供暖、有线电视、自来水一律由集体负担,村民居住条件实现城市化,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到处一派幸福和谐景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