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纪事】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邯郸纪事】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
2018-09-17 09:2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

——我市推进三大民生工程建设纪实

全媒体记者 温洁/文 邱勇慧/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民生工程不放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加政府投入,将发展成果落实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上,绘就一幅幸福的民生画卷,“市民网、市民车、市民卡”三大民生工程是其中最浓重的笔墨。

市民网:创新政务服务渠道

“登录邯郸市民网可以完成多个职能部门的业务操作,包括水电煤、医保社保、公积金、办证办事、交通违章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市民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朔介绍,邯郸市民网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确定的三大惠民工程之一,也是我市将“互联网+”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意在更好服务群众、企业和基层,进一步推动我市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向高效服务型政府转变。

从2015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邯郸市民网引起广泛关注。2015年7月,邯郸市民网开通运行。

邯郸市民网是集信息发布、网上办事、表达诉求、多方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办事平台,包括信息公开、投资审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政民互动、县区政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效能监察等九大版块。市本级156项行政许可事项、1187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网下协同办理,市民可通过电脑、智能手机等渠道,随时随地随需享受政务、商业和便民等服务,包括查询空气质量、交通路况、办事指南等实时信息,在线缴纳水、电、气、暖费用,在线预约办理事项时间、提交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等,市本级行政许可审批、公共事项办理也能实现100%协同办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把事办好”。在享受便利服务同时,市民还可通过“政民互动”版块与政府部门、各个单位、社会机构、热心人士在线互动,发表意见和建议,表达心情和愿望,并得到回应。

2017年3月9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市民网办理事项根据新的业务需求相应调整。如今,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邯郸市市民网已与河北政府服务网对接完成,实现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这就意味着,我市市民提出政务服务申请,需要省一级单位审批时,可直接在市民网得到回复,无需像从前先经市一级审批后,再重新提交资料进行省一级审批。未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实现全国一张网。届时,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会像网购一样方便。

市民车:打通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

家住经济开发区的刘女士是公共自行车(简称“市民车”)的忠实粉丝。她说,自2015年9月市民车投入试运营起,一看到骑市民车上下班的人就眼馋,总盼着自己家附近能设个市民车站点。市民车二期建设在刘女士所住小区外设了新站点,刘女士也顺理成章成为骑车一族。

据介绍,两到三公里的路程内,无论从时间还是费用上来说,私家车、公交车都不如自行车方便。发展市民车服务,并与公共交通有机结合,可着重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及短途出行等难题,有效扩展公共交通服务范围,形成“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模式,为广大市民日常通勤和出行提供便利。

2015年9月,主城区市民车一期项目落地,100个站点、3000辆市民车亮相街头,立刻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称赞,迅速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甚至一度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现象。首批覆盖范围东起秦皇大街,西至西环路,北起北环路,南至南湖公园,站点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主要集中在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及部分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

2016年6月,我市启动市民车二期建设,再次建设站点100个,投放市民车3000辆。站点布局上,除加密主干道、人口密集小区外,还向小街巷、城市周边延伸,极大扩大了市民车服务范围。

市民车项目是慢行绿色出行项目,可完善交通出行方式,有助改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打通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市民刷卡存取车、通存通取十分方便,价格合理。投放使用以来,免费使用率高达99.9%。截至目前,市民车总办卡数3.1万余张,总存取量1400万余次,日均存取量1.3万余次。

市民卡:一卡多用的便民卡

2016年4月22日上午,“邯郸·市民卡”发卡启用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启动,市民卡从此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

邯郸市民卡“规格”很高,进行了部级密钥和标准的整合。交通部新颁发的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密钥(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真正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一张卡”)、卫生部居民健康卡密钥、银联标准密钥及相关功能已整合到市民卡上,以“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的市民卡系统,将促进我市政府相关部门间信息的交换和沟通,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统一性,方便居民,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在大众刷卡消费时代,一个人“周身是卡,满脑子密码”成为常态,“一卡一用”随之伴生诸多烦恼。而邯郸市民卡通过整合市内公交、城乡公交、滏阳河游船、医疗就诊、旅游一卡通、图书馆、水暖气煤气等系统资源,实现后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以市民卡兼容旧卡并逐步取代旧卡,最终实现市民卡“一卡通”目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市民卡49万张,并正在逐步发放中。在邯郸,市民卡最终将实现全市人民“人手一卡”。持“市民卡”不仅可以在本地方便使用,还能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乘坐公交,享受便利。

与居民卡和银行卡相比,市民卡的涵盖领域更为宽广,涉及医疗、交通、消费、支付、公共事业缴费、旅游等多个行业,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根据市政府规划,市民卡的应用跨公共交通、医疗就诊、旅游、公共事业缴费、公共服务等多领域。

未来,市民卡将逐步实现在市民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轻轨、铁路、航空等所有交通行业及其他公共服务(体育馆、停车场、公园景点等)的应用,并开发手机市民卡等多种衍生卡产品,尽量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市委、市政府将竭尽全力,源源不断推出更多的改革新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使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市民卡发卡启用仪式上,市委书记高宏志的承诺掷地有声。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邯郸正朝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