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古城】风景这边独好——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魅力古城】风景这边独好——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2018-12-17 15: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张红军

“青山叠翠,碧波荡漾,这才是峰峰最美的姿态!”站在元宝山山巅,退休教师张风鸣感慨道。回想以前,黑龙洞作为滏阳河源头常年干涸,河水浑浊;境内太行山脚下遍地水泥厂、石子厂,日日粉尘扑面,而今山绿水清,百姓真正感受到徜徉山水间的惬意。这是我市着力建设宜游之城、大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出现质的飞跃,对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也让更多人领略到古赵大地山川人文之美。

旅游资源丰富多样

邯郸拥有8000年文明史和3100年建城史,积淀形成女娲文化、建安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脉系,留下了丰厚文化遗存和名胜古迹,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

谈及旅游,市旅发委主任苑清民如数家珍:“涉县娲皇宫是奉祀女娲的‘华夏祖庙’,其摩崖刻经群为世界之最;峰峰响堂山石窟名列中国十大石窟,‘开口笑’罗汉佛像被称‘邯郸笑脸’;广府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为一体,享有‘太极圣地’美誉;邺城铜雀三台遗址、武灵丛台、黄粱梦吕仙祠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享誉海内外。”

具有奇峰峻岩之险、碧水丹崖之美的京娘湖,著名豫剧《朝阳沟》创作原型地武安朝阳沟,重峦叠嶂、飞瀑流泉的七步沟,“天然氧吧”太行五指山,还有磁县溢泉湖、涉县青塔湖等自然景区,依山傍水,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此外,我市有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冀南皮影、武安平调落子等102个项目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市土特产、名小吃、邯郸菜形成独特饮食文化。

向全域旅游华丽转身

“改革开放之初,提起邯郸旅游,大家只能想到丛台、黄粱梦等历史遗迹,而今全市各县(市、区)都有旅游品牌,处处有景,全市旅游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苑清民说。

1995年,邯郸市旅游局成立,我市旅游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变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要素日臻完善,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邯郸旅游业发展大事记》记载——

2013年,娲皇宫、响堂山晋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广府古城旅游区、七步沟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邯郸旅游惠民一卡通”。

2015年,涉县娲皇宫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馆陶寿东村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2016年,涉县、武安先后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丛台酒苑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填补邯郸工业旅游A级景区的空白。同年,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出台“旅十条”引领旅游业发展冲刺新目标。

2017年,邯郸入围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广府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8年,馆陶粮画小镇、涉县韩王九寨景区被列为全省创4A重点景区。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充分利用山水资源,着力推进武安太行山休闲养生、涉县女娲文化旅游、磁县溢泉湖旅游休闲、漳河生态旅游等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建设,打造西部太行山岳旅游、中部古赵历史旅游和东部美丽乡村旅游三大休闲度假特色板块,培育赵文化历史人文遗产游、广府古城太极圣地游、禅宗文化宗教体验游、响堂山石窟文化观光游、磁州窑文化游五大文化旅游黄金品牌,实现由单个景点观光向打造旅游片区的转变。

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在涉县、峰峰矿区、永年区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创造了邯郸“旅发速度”和“旅发奇迹”,有效促进了全市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开发潜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一个个桂冠背后折射着全市旅游业质的飞跃。

“旅游+”时代到来

“邯郸旅游业已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苑清民介绍。

我市在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抓产业、促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的发展模式,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三届旅发大会的成功召开,是我市“旅游+”融合发展最鲜明的体现。首届大会“旅游+国际赛事”成亮点,签约项目近400亿元;第二届大会“旅游+中原艺术节”,组织了3项综合论坛、16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1项会展活动;第三届大会“旅游+太极”让人印象深刻,后旅发效应不断显现。

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热土,到新时代的青山绿水,通过资源融合、精品打造、特色开发,我市已形成山水休闲游、美丽小镇游、成语文化游、红色经典教育游、太极健康养生游、民俗文化体验游等新业态产品体系,强势跨入全省旅游业发展第一阵营。

据了解,未来我市将充分利用旅游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性强的优势,按照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把景区、景点、线路整体规划、有机串联、全域开发,促进旅游发展要素集聚化、业态多元化、服务规范化,逐步形成大旅游、大区域、大发展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