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古城】太极拳:惊艳世界的邯郸名片

【魅力古城】太极拳:惊艳世界的邯郸名片
2018-11-06 20: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马佳

太极拳是健身运动中的“阳春白雪”,是中国武术史上的宝贵财富。为弘扬太极拳文化,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太极拳运动大会,将这一盛会打造成闪亮的文化名片,成功搭建起连接世界文化的桥梁。改革开放40年来,太极拳为广大群众强身健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跻身“十大文化脉系”

太极拳是邯郸的文化品牌,纵览其历史,她正是从永年区广府古城开始其辉煌之旅。作为闻名世界的杨、武式太极拳发源地,除孕育出杨露禅、武禹襄两位太极拳宗师,还产生了诸如杨班侯、李亦畲、郝为真、杨澄甫等一代代太极拳大师。大师们把太极拳带到京城,与京都文化相融相生,进而传向全国。

改革开放后,邯郸太极拳进入飞速发展的重要时期。特别是1991年,首届河北·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的举办,首开中国

民间太极拳运动历史先河,引领全国太极拳运动走向新高潮。

通过“中国永年”“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及之后多种名称的会议组织形式的推动,永年太极拳加快了对外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规模,使邯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时至今日,太极拳已跻身于邯郸“十大文化脉系”之列,其中杨式太极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邯郸旅游吸引中外游客的一大亮点。太极拳对推动邯郸经济和城市发展、提高邯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太极文化渐入人心

古韵邯郸,太极永年。屈指一算,邯郸太极拳运动大会已经举办了第十四届,跨越了27个年头。从1991年首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9名代表参加,到2018年第十四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来自27个国家和30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1288名运动员、教练员参会,太极文化渐入人心。

“太极拳不仅是我最大的兴趣,而且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玛莉亚说,她三年前在美国拜师学拳,从杨式太极拳入门,后转学武式太极拳,如今一招一式娴熟优雅。作为唯一的外籍选手,不久前来邯郸参加全国太极拳推手比赛的玛莉亚充满自信。她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有挑战的事情,在与中国太极拳高手切磋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作为一名母亲,玛莉亚尽可能多地与孩子分享太极拳文化。“我的大女儿11岁,对太极拳充满兴趣。我给她讲解太极拳理念,告诉她打拳时如何‘调整气息’。我认为这非常有意义。”这是一位美国“妈妈武者”的太极拳感悟。

太极拳的跨越式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有力推动了太极拳事业的蓬勃发展,扩大了太极拳文化的广泛传播。目前,杨、武式太极拳已辐射全国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人民强身健体的运动方式,已成为人类社会共享的财富。

一招一式助力全域旅游

文化是旅游的根,旅游是文化的形。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暨第三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启了永年全域旅游新时代。“两大盛会”虽已结束,但余温丝毫未减,“旅游+文化”“旅游+体育”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后旅发效应”正在凸显。

金秋时节,全域旅游呈井喷之势,各景区景点游客接踵而至,络绎不绝。从娲皇宫、响堂山到朱山、佛山,从赤岸河畔、响堂水镇到洺湖生态湿地,从九峰山的阵阵松涛、磁州窑的片片白瓷到广府太极拳的一招一式……两年间,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相继成功举办,风情有异,精彩相同。其背后,蕴含的是坐拥千年历史的邯郸在全域旅游资源方面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