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召开2022年民生实事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邯郸市召开2022年民生实事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2-09-09 20:00 长城网 编辑:王优

9月8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2022年民生实事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印堂作权威发布,介绍邯郸市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相关情况。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二处主任科员刘娅,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年民生实事邯郸市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邯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印堂先生,请他介绍邯郸市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二处主任科员刘娅女士,请她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左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印堂: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养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邯郸市民政局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责主业,以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提高我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3.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47%,全市养老机构180家(其中公办机构36家,民办养老机构144家),养老机构床位2.2万张;城市街道居家服务中心31家,社区日间照料站点683家,覆盖率达到100%。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今年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开展情况:

一、承担的任务

一是适老化改造工作。对全市1511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二是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全市新改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1200张,重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

三是护理员培训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年内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150人次、养老护理员1000人次。

以上工作任务,我们已于6月份全部提前完成任务。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精心谋划部署。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市民政局党组坚持把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作为年度民政工作大事、要事,摆上重要日程,先后5次召开部署会、调度会作出具体安排,压紧靠实工作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工程进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局党组专题听取相关处室和县级民政部门汇报,研究制定了《2022年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工程进度、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资金保障等工作。三是建立推进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20个县级民政部门均成立了工作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进展月报、会议调度、工作通报、督促指导等制度,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环节和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构建完整的责任闭环。

(二)扎实推动实施。一是通过开展个人申请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依据老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家环境等实际情况,因户施策,逐户制定改造方案。在适老化改造施工过程中,不断强化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不定期对第三方施工改造情况开展监督,入户实地查看、监督项目进程,累计投入280万元,高质量完成1511户特困老年人适老化改造任务。二是在摸清失能老年人底数的基础上,结合入住需求和意愿,采取差异化补助等多种措施,推动养老机构改造增加护理型床位1200张。三是以养老院负责人、护理员为重点,采取政策理论解读、经验交流、实操教学、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了3期1415人参加的“线上+线下”教学培训,为培育星级示范养老院奠定坚实基础。

(三)严格督促指导。坚持把加强督促指导作为确保民生工程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双创双服活动办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组织“大走访”和“推进月”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导组深入到20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和社区实地督促检查,坚持每月核查工程台账,有效促进了工程推进。同时,注重媒体宣传,先后邀请河北广播电视台、邯郸新闻网等媒体围绕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做了报道。

今年,我们除了实施养老服务质量再提升工程,还积极推进养老自主改革事项:一是建设农村“敬老饭桌”。围绕解决城郊农村老年人午餐问题,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总结推广“个人交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助一点、社会帮一点”经验,全市已建成122个“敬老饭桌”,惠及3.5万名农村老年人。二是创新农村互助养老。聚焦农村老年人“抱团养老、守望相助”的互助养老需求,在肥乡区互助养老模式的基础上,深入总结全市106家精品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创新“集体主办+自愿互助”“机构运营+辐射周边”“低偿收费+互助养老”“老年食堂+休闲娱乐”“医养融合+康养服务”等运营管理模式,实现“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良好效果。三是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共建成日间照料站点683个,覆盖小区3224个,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区域优质养老服务品牌,先后引进优蓝、曜阳、好孝心、乾翔等品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入驻邯郸,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得到有效利用。建设邯郸市“互联网+养老”智慧平台,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为老服务,实现老年人线上点单、线下服务,构建了市、县、街道、社区、家庭、老人“六位一体”的服务网络。四是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规范》强制达标,严格对照4个方面31项标准内容,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了提质增效行动,根据养老机构分类,对硬件配备、服务内容与质量、环境卫生等指标进行了督导检查,着力打造一批质量有保证、服务有标准、人员有专长的养老机构,守好养老机构安全的红线和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紧盯短板弱项抓提升,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以更强自觉、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水平,推动新时代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左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针对的是什么人群,进行什么样的改造,为老人带来了哪些便利?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二处主任科员刘娅:

谢谢您的问题。

我们改造对象所指的特殊困难老年人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指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以身份证为准);失能老年人,应参照《老年人能力评估》行业标准进行评估认定,已申领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的可不再重新认定;残疾老年人,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我们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7个基础项目进行改造。老年人可自愿申请改造其中某项或全部7个项目,除基础项目外也可个人出资对其他项目进行改造。7个基础项目分别为:①防滑处理: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②高差处理: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式坡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③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和活动安全。④安装扶手:在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起身、站立、转身和坐下,包括一字形扶手、U形扶手、L形扶手、135°扶手、T形扶手或者助力扶手等;⑤配置沐浴椅:辅助老年人洗澡用,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⑥手杖: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包含三脚或四脚手杖、凳拐等;⑦防走失装置: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走失,包括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入住养老机构养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入住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品质。请问民政部门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二处主任科员刘娅:

感谢您的提问。随着我市老龄人口的日益增多,入住养老服务机构成为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的选择。我们始终把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提升和规范化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是扎实开展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自2017年以来,我市连续5年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每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短板、补弱项,不断规范养老机构内部管理,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二是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通过等级评定与运营补贴挂钩,引导和鼓励各类养老机构积极申报等级评定,倒逼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规范化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培育等级养老机构125家,今年计划培育45家等级养老机构,如全部通过评定,全市等级养老机构占比将达到75%。三是不断提高养老服务队伍质量。连续两年,将护理员培训工作纳入民生工程,每年对养老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并举办护理技能大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通过护理员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带动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推动养老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总之,我们将通过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常态监管,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让每一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让子女们放心。

记者:刚才提到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内容有哪些?民政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二处主任科员刘娅:

谢谢您的提问。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是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切实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理论知识、服务意识和操作技能,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素养、沟通交流能力、创新服务理念、应急处理能力等,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培训对象为准备或正在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工作的人员。主要分为理论知识培训和实践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与养老护理相关的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安宁服务、照护评估、质量管理及培训指导等。

近三年来,我们对全市在岗养老护理员、拟上岗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和从事家庭照护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等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护理员达到6000余人次,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考试合格的颁发证书,通过护理员培训,有效提高了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邯郸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