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县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曲周县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7-08 12: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雅

7月8日9:00时,曲周县政府新闻办就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曲周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常洪义主持。曲周县人社局局长李爱民介绍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就业局局长岳新民、人社局副局长张晓辉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曲周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常洪义: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曲周县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县人社局局长李爱民同志,就曲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发布,就业局局长岳新民、人社局副局长张晓辉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局长做介绍。

县人社局局长李爱民: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5445”工作思路,积极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人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拓展就业创业形式,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一是全力稳定就业形势。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724人,完成年任务的83.46%;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69人,完成年任务的83.6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0人,完成年任务的76.92%。二是大力扶持创业创新。发放创业贷款44笔745万,完成年任务的74.5%;累计发放大学生见习补贴314人次161.68万元;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创业服务5771人次;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成功入围市决赛项目8个、省决赛项目1个。三是加强培训帮助就业。开展社会性培训2721人、补贴性培训885人,分别完成了年任务的145%、60%。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安置公益性岗位69人。

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一是养老保险扩面排名前列。截至目前,我县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7794人,完成净增105人,完成年任务的103%,在全市排名前列;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失业保险完成净增173人。二是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完成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1.33亿元,按时发放社保待遇2.1亿元,为213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81万元,惠及职工4320人。三是城乡居民保险有序推进。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4996万元,按时发放率100%;追回死亡冒领、重复领取等资金11.42万元;对符合政策的贫困和重残人员代缴保费5917人。

三、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全面提升人事人才工作水平。一是职称审报顺利完成。办理2021年度取得各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聘任方案71个单位426人,取得工人技术资格聘任手续9个单位33人,取得政工技术资格聘任手续5个单位6人;推荐研究生中级考核认定14人,申报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考核认定252人。二是人才服务不断优化。接收应届毕业生档案446份,全部入库归档;完成流动人员档案电子录入和编码整理8400余份,居全市流动人员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先水平。三是事业单位管理不断提质。完成政府系统2021年度事业单位年度考核7200余人;圆满完成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工作;组织申报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计划227名,其中教师200名、其他事业单位27名。

四、深入化解劳工矛盾,着力构建全县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根治欠薪实现动态清零。完成全国根治欠薪平台交办线索67起,已全部化解到位,实现动态清零,共追回各类欠薪款项19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90余人。二是劳动合同关系更加规范。全县新增备案企业102家,新增用工1072人,备案职工1050人,备案率98%;正常解除劳动关系57家企业201名员工,促进了人才合理流动。三是退休办理和人员调资按时完成。审批企业到龄正常退休职工115人,审批机关事业单位正常退休41人。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人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及增加离休干部离休费工作,共计7381人。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开展作风整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常规做好人社各项业务经办的同时,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倾力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再获新突破,着力为曲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曲周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常洪义:

感谢李局长的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曲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曲周发布记者:职业技能培训是保障就业的重要措施,请您介绍一下咱们曲周县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有哪些政策和举措?

曲周县就业局局长岳新民:

感谢记者提问。近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全县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让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让技能不足的劳动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重点群体包括: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即“两后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曲周县电视台记者:咱们劳动者想参加培训,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呢?有年龄限制吗?

曲周县就业局局长岳新民:

感谢记者提问。本省户籍的,参加培训,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非本省户籍的,参加培训,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居住证或房产购置证明、房屋租赁协议、结婚证明等有效证明材料之一即可。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培训的年龄,在16周岁至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放宽到65周岁。

微观曲周记者:当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了,应该如何维权呢?有哪些途径?

曲周县人社局副局长张晓辉:

感谢记者提问。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有两种解决途径:首先可以拨打维权电话,电话为8858930,准备好欠薪相关证据可以到用工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建筑工程主管部门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交通建设工程主管部门为交通运输部门、水利建设工程主管部门为水利部门)进行举报投诉;二是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依法申请支付令。

曲周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常洪义:

感谢以上几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参与!

相关阅读